向往的体育课,这样!

天健网消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铃兰)“体育课我选了足球,现在每周都要踢两三次。我发现不光身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体育锻炼对学习很有帮助,容易让自己‘清醒’。”今年大二的大连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杨若旭说,体育课很欢乐,就是自己一直向往的方式。

杨若旭说,跟中学相比,大学的体育课更加自由。热身后,先学动作或者要领,然后进行比赛,老師几乎每节课都会加入学生的比賽。

能够选修到向往的体育课,得益于杨若旭在去年新生体能测试达到优秀,才获得了选修专项课的资格。在众多的项目中,杨若旭选择了心仪的足球。

篮球+珍珠球、足球+毽球、排球+软式排球、乒乓球+飞盘、羽毛球+毽球、啦啦操+瑜伽、游泳+水中求生、体能+滑雪……看到这些课程,身体里的运动细胞是不是已经兴奋起来了。大连理工大学的今年入学的新生,如果在入学后进行的基本运动技能测评中达到优秀,就可以免修体能课,直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身体素质水平,选择专项体验课,专项体验课采用主项+辅项双项目组合的形式,有13种课程组合可供选择。

作为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9月22至26日,大连理工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已经组织2021级新生完成基本运动技能测评,有4千多名新生参加了测试,测试项目包括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800米(女)和1000米(男),三个项目综合成绩达到优秀,就可以直接选修体育专项课。“根据测试成绩,有20%的学生测试成绩达到优秀。”大连理工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孟昭莉说,学校自2010年起实行全体新生第一学期通修体能课,强化学生身体素质,为专项课学习打基础。近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约有20%的学生入学时身体素质很好,再进行体能课的学习作用不大,课程内容不能满足这部分学生的需求。从去年起,我们就开始尝试对新生进行体质摸底测试,一部分身体素质好的学生直接选修体育专项课,其余大多数学生进行体能课学习,经过一学期的体能课学习,期末考核以素质考核为主,合格后再进入第二学期专项课学习。“去年的分级测试是在班级里进行,今年我们和军训结合,对新生进行统一的摸底,学生的测试结果录入系统,更具有针对性,成绩优秀的学生就可在选课系统选专项体验课。”

以上图片均由大连理工大学提供。

近年来,大连理工大学构建体育课程与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新体系,增加体育课时至160学时,将大一至大三必修体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纳入体育课程考核,为研究生开设体育选修课。在强化全体大学生身体素质基础上,注重学生体育专项运动能力培养和个性化发展。大一开设体能课和专项体验课,体能课主要讲授身体素质锻炼的理论与练习方法;大二是专项技能学习阶段,一学年连续学同一专项课程,包括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棒球、体育舞蹈、啦啦操、健美操、形体、街舞等;大三是运动竞赛阶段,进一步提升学生专项运动竞技水平。

孟昭莉说, 过去在很多人心目中,学校体育就是跑跑跳跳,就是保持体质健康。我们不仅要教会学生基本的健康知识,教会学生基本的运动技能,还要教会学生专项的运动技能;除了课堂教学之外,还要组织经常性的课余体育训练、课余体育锻炼,要让学生去熟练课堂上学到的健康知识,要去熟练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把面向人人的体育竞赛作为体育课程内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也就是说体育课要包括体育竞赛,“体育竞赛,是培养学生拼搏进取、团队协作、完备人格的最好载体。”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