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醒

10月18日,陕西西安市通报7例外省游客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宁夏银川市通报1例本地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以上8人均系同游人员,轨迹涉及甘肃张掖、酒泉、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甘肃嘉峪关、陕西西安、宁夏银川等城市。为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市疾控中心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向广大市民发出紧急提醒,并将根据疫情变化随时进行相应调整。

一、10月9日(含)以来与患者旅居城市(10月9日至10日甘肃张掖、10日至11日甘肃酒泉、11日至14日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14日至15日甘肃嘉峪关、15日至16日陕西西安、16日至17日宁夏银川)时空轨迹有交集的来(返)连人员,以及健康码显示为红码、黄码的来(返)连人员,建议尽快主动到医疗机构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请提前或抵连后第一时间到在连目的地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配合社区(村)尽快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如隐瞒旅行史、使用非随身手机(或非常用手机卡)出示行程卡、拒不报备或不配合,妨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将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二、10月2日(含)以来有甘肃张掖、酒泉、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甘肃嘉峪关市旅居史的来(返)连人员,建议尽快主动到医疗机构做一次核酸检测。

三、请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如有旅行计划,建议暂缓前往疫情发生地区和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个人活动轨迹。

四、全市各宾馆、酒店、民宿等单位必须落实对所有入住旅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发现有疫情发生地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居史的来(返)连人员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五、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口岸要加强排查,严格落实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提醒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居史的来(返)连人员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六、广大市民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互相提醒,继续保持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入公共场所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七、大连已正式启动18周岁及以上“已完成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两剂次接种满6个月”人群的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都要尽快全程接种疫苗。

八、市民从省外返连后,应自我观察14天,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肉痛、腹泻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就近的正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就医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本次疫情旅行团阳性感染者轨迹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0月18日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