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城为抓手大力提升城市品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吉存 王艺

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我市自2005年跻身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已连续六届荣膺此殊荣,是全国连续六届获此殊荣的两个省会、副省级城市之一。

2021年是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多年来,大连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向深度广度拓展,为大连“两先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为确保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七连冠”夯基固本、提质增效。

重拳出击整治“城市病”,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占道烧烤摊少了,违规广告牌拆了,违法临建清了,“灰头土脸”的工地也“美颜”了……最近,不少市民在听着、看着、感受着、谈论着身边环境的改善和城市的美化。许多市民欣喜地表示,这样抓下去,城市一定会越来越漂亮!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城市建设与管理,特别是近期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载体,重拳出击、全面整治“城市病”,成绩有目共睹,成果市民共享。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感受到了整治效果,也看到了整治的决心和力度。

市城市管理局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组织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影响市容环境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风貌形象。截至目前,出动清理整治队伍4600多人次、车辆520余台次,取缔占道经营行为(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跨门经营、占道夜市)6300余处,拆除阶段性、不规范、不通透、有碍观瞻、影响城市风貌的条幅、宣传标语、广告牌匾13498块,整治户外露天烧烤677处,清除主干道两侧乱挂乱晒、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问题3500余处,清理私搭乱建、毁绿种菜254处。

为进一步提高市容环境质量,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针对市容检查中发现的比较集中的问题,市城市管理局迅速行动、立即部署,研究制定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在全市城管系统内组织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包括《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非建设工地围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大连市户外广告(占道设施)拆除工作实施方案(第一阶段)》《关于开展城区生活垃圾专项整治的行动方案》《市政道路维修整治工作方案》。市城市管理局多次组织市内五区城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围绕广告牌匾、宣传标语、围挡整治、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城市道路破损修复、线缆入地改造、违法建设治理、城市绿化美化、城市亮化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机制理顺和网格化管理工作等11个方面工作,厘清任务清单、查摆问题短板、制定工作措施、压实主体责任,攻克难点、守住重点、突出亮点,以创城为契机、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整治交通秩序 培育文明素养

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前,行人过马路司机自觉礼让;在街边停车场、背街小巷中,车辆整齐停放……大连通过整治交通秩序,培育文明素养。

以“零容忍”态势,警方向一系列不文明交通顽疾“挥拳亮剑”。全市公安机关参战部门建立全链条责任体系,交警部门负责全市164条主次干道违停治理,7个属地公安机关和49个派出所负责所有背街小巷违停治理,全力整治机动车违停、摩电车乱骑行、行人违法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交通乱象。刚性行动的同时,我市警方也将文明执法落实在行动的方方面面,彰显人文关怀。为进一步鼓励机动车礼让行人,警方制定了“赞扬式指挥法”,致意那些行人还未下人行步道,本有条件通过但为了净空让行区域,被民警提前打停在停止线内的车辆驾驶人,让刚性执法与文明守规实现良性互动。

我市警方交警部门还采取多种形式让交通文明在交通参与者心中扎根:在全媒体开设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发布不文明交通视频;制作摩电车交通事故警示案例片、行人交通事故警示案例片;开展路面执法直播活动,通过各类App信息发布平台,推送交通秩序整治、文明交通宣传信息;梳理出租、公交等客运企业营运车辆违法名单,走进企业进行点对点教育;发动沿街商铺、单位,在门前LED屏滚动播放交通宣传语,建立专门微信群,及时解答群众问题,发布提醒信息,调动沿街单位主动参与、自发管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广大市民感受着文明交通带来的安全、便捷和舒适的同时,“文明交通”的理念也在城市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下足绣花功夫,重塑城市形象”

今年8月1日,我市召开了文明城市创建和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汇报专题会议,对全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强调“要下足绣花功夫,重塑城市形象,切实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全市各地区、各行业管理部门落实工作迅速坚决,“一把手”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办,敢于动真碰硬,短期内城市形象有了较大的改观,市容市貌综合整治的强大声势和创文明城、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浓厚氛围已基本形成。

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不断健全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文明委及其办公室组织协调,党政部门各负其责,人大、政协监督指导,群团组织密切配合的领导机制。相继出台了《大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连市志愿服务条例》《大连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意见》及《大连市民文明公约》《大连地铁文明公约》等一批配套制度措施,推动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公序良俗转化为社会法规准则和市民共识习惯。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市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开展市直单位创建联动,机关干部担任志愿者进驻路口,实行常态化文明交通劝导;推动无创建任务的单位认领创建工作,21个市直单位确认对接全市35处公园、广场,协助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公益广告宣传、景观小品制作、文体设施完善等任务,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创新开展行业、地区互学互查互评、市直单位创建联动、机关干部包路口、进社区等项工作。开展了常态化、立体化宣传创建工作,切实发挥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

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文明社会风尚,让广大群众在共创共享中真受益、得实惠。构筑文明创建“5+1”工程,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文明楼院创建。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启动“创城惠民行动”,实施环境整治、市容提升、素质提升和氛围营造4大工程、18项具体举措,连续7年实施暖房子工程,全面修复城市道路、侧石、方砖、步道,实施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重拳治理野广告,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全面规范城市管理,重点抓好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辆、公职人员车辆文明交通,大力推动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和行人自觉走斑马线;组织开展不文明养犬、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治理。持续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