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实现不见面申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吉存)我市作为全国15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之一,市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服务中心受市住建局委托,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指导下,牵头组织并推进全市工程建设项目的联合验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联合验收是提升服务便利度、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的重要举措。取消纸质材料,实现“不见面”申报。今年,我市通过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使企业在申报联合验收时,无需再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只需通过联合审批平台上传扫描件即可。这样办理后,只要有电脑,申请人可以在自己单位甚至自己家里申请联合验收,无需再到窗口办理,实现了“不见面”申报。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申报显示出强大的优势,既减少人员聚焦,又不会因为疫情影响企业申请联合验收。

完善顶层设计,实施分段验收。通过研究,我市将建设单位组织的工程竣工验收与主管部门的验收分开进行,实施分段验收。进一步压缩联合验收时限,将联合验收阶段的申报和受理压减两个工作日,验收工作压减3个工作日,联合验收阶段总时限由2019年的16个工作日压缩到目前的11个工作日内完成。从2018年第1版联合验收办法至今,联合验收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了9天,压缩幅度达45%。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