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最大智能快递中转设备投入使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乔文欣)“快件在分拨中心卸车后,就开启了全自动运转模式。”记者昨日在新建成的顺丰大窑湾中转场看到,一座3层楼高的大型自动中转设备正高效运转。这是顺丰根据大连市快递产业布局,结合发展需要,对分拨中心进行的全新布局升级和场地设备更新。据介绍,这也是目前我市综合体量最大、日处理快件能力最大的智能分拨设备。

快件从卸车到装车需要几步?在顺丰大窑湾中转场,智能分拣设备给出答案——只需一步。当快件搭乘顺丰全货机落地大连后,通过整板装车直奔中转场,抵达分拨中心后,就被放在由近百个小旋转轮组成的轮盘上,经过万向轮再与分拨“巨星”对接。这个“巨星”就是顺丰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分拣设备,足有3层楼高。

记者注意到,传送带首先将快件运至第3层,第一道工序就是经过全自动安检仪进行快件安检,这台大型安检仪自带识别“大脑”,可自动识别出可疑快件,并自动报警,快件会立即被分拨到疑件区域等待人工检查。常规快件经安检后就进入“拍照”间,通过全方位拍照扫描抓取快件信息。接下来,会根据快件目的地不同,在传送带作用下自动转入不同隔口,进入下一步的分拨。中转场工作人员介绍,以往快件会根据区域不同被装在袋子里,由人工装袋后集中放到电子分拣机面前,再一件件扫描读取分拣,现在第3层下来的快件进入第2层小件分拨区,1秒钟不到就自动扫描分拨到下一环节。最终快件落地第1层目的地装卸口,工作人员只需一步封口就完成了全部快件分拣流程。

这台巨型分拣设备是目前我市最大也是效率最高的智能分拣装置,单日最大可处理百万级快件量,提速我市智慧物流建设。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