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大助力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圆满成功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向大连理工大学发来感谢信,感谢该校在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中对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顺利研制及任务圆满成功作出的贡献。

感谢信中写道:“自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研制工作启动以来,贵单位在火星车结构设备板结构优化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更严、更慎、更细、更实的工作精神,尽职尽责,狠抓技术、进度和质量,严控风险,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有力推动了型号研制工作。在此,谨向贵单位长期以来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单位全体参研参试人员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天问一号火星车结构设备板研制中,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工程力学系郭旭教授团队基于独创的移动可变形组件拓扑优化方法(曾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研发的自主可控软件工具,通过与型号研制单位密切合作,实现了火星车设备板相关结构件减重优化设计,使得新研产品减重50%以上,显著提升了结构承载效率。型号研制单位评价郭旭教授团队发展的相关结构优化技术和软件工具“有力保障了火星着陆巡视器型号的研制工作,从源头上提升了我国深空探测器中复杂连接结构的设计技术水平并提供了自主可控优化设计工具”。

目前,郭旭教授团队正与航天五院密切合作,基于先进的结构拓扑优化技术和软件工具开展新一代载人飞船主承载结构的创新构型设计等工作。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