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遇突发情况——车门车窗天窗都是逃生通道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遇到突发情况该怎么办?市应急管理局提示广大市民要冷静应对,掌握各种逃生方法。

车门逃生方法。车辆遇险时,驾驶员的第一反应往往就是停车、开门、疏导乘客下车。但在特殊情况下,如车辆受损断气、断电,司机无法通过仪表盘上的按钮将车门打开。在这种情况下,乘客应立即开启客车车门上方的安全阀,手动将门打开下车。

车窗逃生方法。如果乘客距离车门较远,或者车门一时打不开,可选择从车窗逃离。如果是滑动车窗,将车窗打开即可跳出;如果是封闭车窗,需要用安全锤打碎车窗。安全锤安装部位都有醒目标识,如果一时无法找到安全锤,也不要惊慌,要尽快找到一些尖状硬物,用力打击车窗玻璃同一侧的两个角,否则无法敲碎玻璃。

天窗逃生方法。现在客车所配备的天窗一般都具有安全出口功能。应急时,旋转其上的红色扳手,将天窗打开,但天窗出口仅能通过一些身材较小的乘客。如果车子发生侧翻,正好把门堵住,就要启用车顶的紧急出口。按图示上的箭头方向旋转,整扇透气窗会外推,然后从这个出口逃生。

车外营救方法。公交车运行线路大多在市区,周边会有很多群众。如果车辆出现事故,周围群众也会第一时间开展施救。施救时,可以找到有明显标识的车外开门安全阀,转动安全阀后车门也可开启。

车内灭火方法。如果车内出现火灾或火灾征兆时,应第一时间离开车厢,远离火灾现场。当火灾较小,在不危及生命且乘客已全部安全转移的前提下,可用车内灭火器进行灭火。公交车内灭火器大多布置在司机驾驶座椅旁及车后门处清晰可见的地方。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