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百日会战】落实“三管三必须”监管责任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为深刻吸取全市近期事故教训,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法》和《大连市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职责,按照市委常委会第251次会议“关于落实‘三管三必须’消除监管盲区,形成闭环责任体系”的要求,10月25日至11月5日,市安委会组成6个督查组,对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落实“三管三必须”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检查,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扭转我市事故多发态势,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市安委会组成6个督查组深入企业检查指导。(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此次专项督查要查看部门党组(党委)责任落实情况。部门主要领导对《大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及市直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所列安全生产职责是否熟悉,是否亲自部署抓落实;党组(党委)是否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是否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安全生产工作;是否有安全生产年度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的部署方案,是否按照部署要求及时开展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等。

查看各行业领域责任落实情况。督促本行业领域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本行业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承诺公告制度、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可靠性报告单制度、日检查周报告月调度制度等“四项机制”情况;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各类风险辨识管控情况,是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措施实;查看本行业安排部署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现场查看隐患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并在实地检查企业过程中核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四个清单”上报情况,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集中攻坚情况;本行业领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进“全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提升百日会战活动”情况;深刻吸取"8.27"金普新区凯旋国际火灾事故教训,开展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情况。

此次督查检查还将抽查各行业领域企业(单位),检查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承诺公告制度、安全风险防控可靠性报告单制度、日检查周报告月调度制度等四项机制贯彻落实情况。市安委会要求,此次督查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督查发现的行业监管方面的问题及时报告给市安委会办公室。对检查企业时发现的问题隐患,交由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发现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要列出清单,交由市安委会办公室,以市安委会名义挂牌督办,确保所有问题隐患实现闭环管理。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