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工人张健的抗疫故事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许晓楠

张健,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一线铆工。面对海外施工现场严峻的工作形势,他用爱岗敬业、务实勤恳的态度,兑现了企业对顾客的承诺,展现了一线工人执著拼搏的精气神;面对疫情的生死考验,他用青年热血、无私奉献的品质,付出了守望相助的大爱之心,展现了中国人民勇于战胜疫情的决心。2020年他先后被授予“大连好人”“大连市道德模范”“辽宁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2019年12月5日,张健被公司派遣到印度尼西亚万丹省芝勒贡市喀拉喀托钢厂进行海外现场安装维保服务,这是张健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三个海外现场。2020年1月27日,张健通过新闻得知武汉市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他身处海外仍心系祖国,关切着亲人和工友们的安危。听到国内急需防疫物资时,他毅然在印度尼西亚购买医用口罩无偿捐赠回国。他利用休息时间,跑遍芝勒贡市3家医院、20多家药店、大小商场购买总计18000只医用口罩。由于当地口罩限量出口,要求每个包裹只能邮寄200只,他就分成了52个包裹,大费周折地把口罩寄了出来。由印尼雅加达出发,途经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一道道办手续清关、上路,载着满满赤子之心的物资,历经10天运抵大连。厚厚一叠包裹单承载的是张健对国家、企业和工友的深情厚谊。运回国内的这些口罩被分发给医院、公司,捐给市民、医生家属、清洁环卫工、快递工人等。

随着印尼的疫情不断蔓延,当地抗疫形势骤然紧张。得知当地医院医用物资告急,张健又毅然将滞留在雅加达机场的2000只口罩从邮局要了回来,无偿捐助给芝勒贡市中心医院及周边居民。他特意精心制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贴在口罩的外包装箱上。他成为印尼当地捐助防疫物资第一人,他的爱心事迹被印尼当地媒体广为传播。

为了保证工期,张健将国内的疫情防控举措设法运用到印尼施工现场,他在工地组织人员做好体温检测、消毒等工作,并教给他们卫生清洁等基础防疫知识,同时积极协调并配合业主方的工作,保证了项目的正常有序进行。2020年4月15日回国时,他已经完成了12台大型起重设备的机械安装指导工作,精湛的技术和工作能力,得到了用户顾客充分的肯定和好评。

回国以来,张健每天主动承担车间的体温检测、环境消毒等防疫工作,带领员工每日两次集中消毒,日复一日,从未有过松懈。

2021年元旦,张健本可以在家休息度假,可一早起来看到旅顺开发区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他立即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主动请缨参加社区服务,出车拉着医生为隔离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为隔离人员购置食物、药品等应急物资,3天内圆满完成了1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