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区总工会:以机制创新实现新突破

吴庆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中山区是我市的金融和商业中心,小型商业分布广泛,如何把这些职工组织起来,深入推进建会入会工作,是区总工会面临的课题。今年以来,区总工会通过健全组织、创新机制、健全队伍、强化培训、建设阵地、培树典型等措施,大力推进建会入会工作并实现了新的突破,截至9月底,中山区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数据库录入会员84460人,完成市总工会下达全年任务的130%。

大力推进建会入会工作,全区上下已形成广泛共识。区、街道、行业委办局和社区形成“四级组织管理”机制。区总工会结合具体业务,为基层工会干部开展了相关政策和工会工作方式方法的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工会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

全区上下通力协作,6个街道所有社区工作者目前已经全部发展为了工会会员,成立了社区工作者工会,开展的医疗互助、“两癌”筛查、温暖和谐“四季送”等真情关怀活动进一步焕发了社区工作者会员的工作热情。区、街工会实施职工会员“O2O”服务模式,会员只需在微信公众号线上点单,工会就能提供相应服务。今年以来,工会扶持建设的温馨家园、智能书柜、小型健身点、街道活动中心等服务阵地如雨后春笋,为职工会员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让会员感受到了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开展的“留在中山过暖年,10+N项送祝福”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工会会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区总工会还对4名优秀社会化工作者给予了评优提职,鼓励更多的工会工作者更好地服务基层职工会员。

为让已建会企业和职工会员进一步受益,让未建会企业和职工看到建会入会的好处,区总工会专门成立了中小微企业工会服务中心,针对2021年度小微企业工会返费新情况及时调整政策,让2020年度受到疫情影响从中型降为小型或微型的企业工会也能享受到工会经费返费政策,已向678家建会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318万元,宣传和带动其他小微企业建会入会。积极推动平台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通过平台企业工会、行业工会、社区工会联合会等广泛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采取了网上申请入会形式,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网络平台加入工会大家庭,通过组织和服务“双覆盖”、打造“1+6+53+N”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等措施,为新业态“加油”、让劳动者暖心。同时,区总工会就建会企业办证全流程进行了重新梳理和测试,简化了办理流程,让建会业务一次办结。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