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反思的不只是孩子

最近,一则“留学生因为生活费不足辱骂父亲”的新闻上了热搜。

事件的一方当事人是23岁的女留学生,在西班牙读本科。另一个当事人是她的父亲,从农村考上北大。事情的起因是女生发现生活费没有到账,暂用父亲的信用卡消费,却被父亲误会多要了一万元生活费。

再来看看事情的背景。女生出国前应该是跟父亲约定了每月生活费一万元,在她贴出的聊天记录中可以看出,父亲委婉提出“现在每个月都超过啊”“爸爸就这么多工资,没有钱了怎么给你呢”……

双方在微信上的沟通不欢而散,女生一怒之下,将父亲的照片、名字、职位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挂在了网上,还辱骂父亲为“狂野畜生”“卑鄙小人”,称自己的母亲是“疯母猪”“瘟猪”“哪一点像人”,甚至还鼓励网友去网暴她的父母。

此事在网上一经曝出,这个女生便引来无数口诛笔伐。她随后回应自己确有不对,已经向父母道歉和好,但此事引发的舆论却难以平息。的确,谁不是为人父母或做人子女的呢?一桩家庭小事竟带来如此恶意满满的攻击,每个人看了都会心头一惊吧。在大家口诛笔伐这个女儿的同时,需要反思的仅仅是女儿吗?做父母的是不是更应该反思?都说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那她所呈现出来的一味抱怨,自私自我,这些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与父母的教育是不是也脱不了干系呢?

爱孩子是本能,我们总说父母的爱是无私的,是倾尽所有的。但为人父母者,在尽可能给予呵护的同时,让孩子了解生活不易,让他学会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为自己的明天努力,何尝不是教育最应该做到的呢?

知乎上有个网友留言:“在我出生以后,我妈妈就辞去了工作,每天给我做饭,辅导学习,几乎没有自己的生活。”她后来到别的地方上学,妈妈就跟着她到学校附近租房子住……我们身边,这样事事包的父母其实不少。这位网友还总算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但又有多少子女,在这种“包办”下,失去了为自己人生负责和思考的能力?两代人的人生,彻底捆绑在一起。

没有培养孩子自立,却让孩子觉得获得的一切都是应该应分的。这是很多父母子女相处中的另一个误区。“中国式父母”现在已经成了网络上一个热词。因为中国式父母往往习惯了以孩子为中心,习惯为孩子包办大小琐事。我们甚至告诉孩子“你只要好好学习,其他一切不用管”。几年前上海发生过一幕惨剧,赴日留学5年的青年对前来接机的母亲连刺九刀,其原因也是因为母亲付出了全部,无力继续承担高昂的费用,引起了儿子的仇恨。

父母笨拙的付出,却养不出感恩的孩子。一味围绕孩子转的家庭,父母太累,世界太窄。于父母而言,倾尽所有养孩子、供房子、带孙子,有多少父母是在边付出边抱怨呢?又有多少子女在日复一日的畸形关系中,一边依赖一边抱怨?

爱是无价的,但是在亲子关系中,传递出乐观和感恩,学会互相理解和尊重,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