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栋违建别墅终于拆了!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执法人员设置的警戒线内,随着挖掘机的隆隆声响,已经主体成型的别墅被逐渐拆除。这是近日发生在大连西岗区华泰街海寰别墅内的一幕情景。被拆除的小区6号别墅,从2018年开始就因为违法超规划“翻建”问题屡遭投诉。后来更被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要求业主自行拆除超规划部分。本报《拆!建!终审判决:继续拆》曾经报道过此事。近日,法院对终审判决进行了强制执行,违建别墅终于被拆。

在海寰别墅区内,原有的别墅房型都是两层楼。小区业主胡先生说,同为两层楼的6号别墅在2018年时,突然被整体拆除重建。

“我的别墅和6号别墅相邻,因为别墅原设计为砖木结构,本来在两栋楼之间安装有消防防火水幕设备。在6号别墅的拆除重建过程中,这些消防设备都被拆掉了。”胡先生说,他认为这给消防安全造成了不小的隐患。此外该别墅还有扩建现象。

6号别墅原产权方是一家公司。该公司称,海寰别墅6号楼建于1993年,2014年取得产权后,这处房屋已经严重霉变腐烂。该别墅业主向规划部门提出了拆除重建申请。2018年3月23日,大连市规划局发函告知业主,原则同意拆除重建。但强调要严格按照原面积原高度进行。

胡先生认为该别墅是趁机扩建,于是向西岗区法院起诉6号别墅业主。西岗区法院一审确认,6号别墅在拆除重建过程中,破坏了6号别墅和5号别墅之间的消防水幕设施,缩小了楼间距,外扩墙体占用公共通道。一审判决责令6号别墅业主拆除超出原规划范围和高度的部分。

此案后经上诉和大连市中院二审,最终维持一审判决,责令违建业主自行拆除。但今年7月记者探访现场时,该别墅仍然保持原状,还搭建着脚手架继续施工。

原告胡先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近日,法院来到海寰别墅,对6号别墅的超建部分进行了强制拆除。“感谢法院的公正执法。也希望这能给其他存在违建行为的业主提个醒,敲敲警钟!”有小区业主表示。

新闻链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类似的违法建筑,我市各级部门采取零容忍态度。对正在建设的新增违法建设一经发现,立即叫停。同时还探索将限期拒不拆除的违建主体纳入失信黑名单,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视情节追责、问责。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