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辽宁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在大连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10月23日,2021年大连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系列活动之——第二届辽宁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由在大连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辽宁省交通科技大赛以“共享出行、智创未来”为主题,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共同主办,大连交通大学承办。

来自省内21所高校的2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决赛开幕式,大连交通大学副校长陈秉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陈秉智副校长首先对评审专家和参赛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介绍学校的情况后,强调“交通强国”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指出“交通强国”将在新时代开启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赋予了交通运输行业新的使命。

2021年辽宁省交通科技大赛初赛共吸引了来自省内21所高校,313支队伍,千余名指导教师和学生参加。初赛评审后,21所高校的132支队伍闯入今天的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本科生赛道中,来自辽宁工业大学的“智能骑行安全头盔设计”、大连交通大学的“大连北站与地铁换乘优化“等17项作品荣获一等奖,来自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可重构智能化交通运输功能机器人”、辽宁工业大学的“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智能车辆识别系统”等 34项作品荣获二等奖,来自大连海洋大学的“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VHF模拟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基于新冠疫情下的新型无人配送车优化设计研究”等 57项作品荣获三等奖。研究生赛道中,来自辽宁工业大学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远程监测系统设计”、大连交通大学的“基于数字孪生的铁路客运站调车作业推演系统研发”等3项作品荣获一等奖,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基于轨迹数据的驾驶风格识别方法”、大连交通大学的“自动驾驶车辆换道仿真研究”等7项作品荣获二等奖,来自沈阳建筑大学的“城市道路交通流信息采集及监控系统”、来自辽宁工业大学的“针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缺失数据修复模型研究”等13项作品荣获三等奖。

“中国大地保险杯”第二届辽宁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邀请到了国内交通界多位知名专家作为评委,以交通运输科学技术问题为载体,意在培养大学生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促进大学生学术活动开展,加强大学生科技文化交流,促进交通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为实现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培养了大学生们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还提高了大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增强了高校之间的科技交流成果。并以此为契机,发现和培养一批在交通领域学术科技上,有作为和有潜力的优秀人才,契合了“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就业创业”的双创周活动主题,并对推动大学生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开展交通科技知识普及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