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眼查”助力大连海关远程查验

(杜秉岩 杨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伯元)“下面开始项号1商品检查。请将镜头焦点对在货物包装上,暂时不要移动……好,本票报关单货物检查完毕。”日前,在佳能医疗器械(大连)有限公司库房里,大连海关所属金普海关的“云眼查”作业正在进行。企业工作人员佩戴专用AR眼镜,2名海关关员在办公室中按照指令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在线作业,不到10分钟就完成一批进口货物的查验作业,执法全过程的音像也直接被记录保存。

佳能医疗器械(大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主要进口的零部件型号杂、批次多,而且用货往往很急。以往虽然可以提前进行查验预约,但海关人员途中的往返和企业现场备货都需要一定时间,难以实现货物即到即用。使用海关“云眼查”系统后,在货物到港时预约海关查验,货物到厂即可使用AR眼镜按照海关指令完成查验作业,并第一时间投入生产,实现了货物“即到、即检、即用”。

据大连海关介绍,海关“云眼查”集成了虚拟现实、5G、云存储、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查验作业过程中,海关关员无需到现场,可指派企业工作人员戴好定制AR眼镜,按照系统布控指令,在后台指挥企业即可完成现场开箱、检查等作业。视频画面通过5G高速网络回传到海关,查验关员再通过实时交流互动、关键点位拍照、全过程录像,一次性完成商品检查、集中研判以及现场信息全记录。在“云眼查”新模式下,作业效率较以往提升3至5倍。此外,“云眼查”配套的AR眼镜是海关开发的专用设备,可确保整个监管过程音视频数据安全可控、作业全过程实时受控,执法信息实时存储备案,有效降低了执法风险。

今年以来,大连海关依托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法治规范和保障作用,聚焦“三项制度”与现场业务的结合,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作为提升监管效率的突破口,对合规性、回溯性、存证性进行多次研讨论证,首创目的地检查新模式“云眼查”,推动实现全过程记录新模式,为促进依法把关,推进建设“法治海关”提供了保障。

金普海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有效降低了传统模式下现场作业距离远、关员在途时间长造成的查验时间成本,海关关员无需到企业现场,实现了“零接触、零延时”远程作业,符合当前疫情防控的措施原则,同时对执法全过程进行实时记录,也能让权力更好地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