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法院一站式建设:为人民群众减负 让司法服务提速

天健网消息(李丹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大连中院领导有力,各基层法院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大连两级法院上下精神饱满,争先创优,为全省法院树立了学习榜样……”近日,辽宁高院在全省发布通报,对大连两级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案件庭审现场。(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近年来,大连法院把诉源治理工作主动融入地方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大格局,从建机制、定规则、搭平台、推应用角度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以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保障一站式多元解纷,以一站式多元解纷拓展一站式诉讼服务空间,主动参与诉源治理体系建设、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着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加快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审判智能化水平,全力打造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推动全市法院由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2020年以来,大连法院在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质效评估指标体系得分一直保持全省领先,今年以来,地区综合得分更是一直保持全省第一。

接受调解。(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主动参与诉源治理体系建设

“全市法院已将诉源治理纳入重点工作。”据大连中院立案一庭庭长董凯介绍,各基层法院已与辖区司法所、派出所、基层调解组织等部门协调配合,多渠道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掌握源头线索,第一时间靠前化解,最大限度缩短矛盾“发酵期”,消解矛盾于萌芽,对社区管理和居民的心事、难事、急事提供法律指导,为家门口解决纠纷、矛盾止于诉前提供保障,打造“无讼”“无访”社区。

据了解,大连两级法院主动参与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体系建设,积极与地方党委和政府形成联动机制,开启了联系群众常态化模式,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嵌入到基层社会治理最前端、延伸至群众最近处,定期深入基层一线,主动下沉力量,发挥专业优势,立足于早排查纠纷、先化解矛盾、细防范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力争在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市民正在办理跨域立案业务。(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推进矛盾纠纷驶入“快车道”

面对矛盾纠纷日益多元化的现状,大连两级法院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积极主动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行政机关、仲裁机构的联系和对接,构建全方位、多角度、广参与的多元化解平台,形成多层次、多领域齐抓共管的解纷合力。

今年以来,大连两级法院委派诉前调解案件48942件,约占今年全市一审民事、行政审判案件立案数的51%;其中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3807件,化解率达到69%;通过线上音视频方式进行调解案件26717件,占全部诉前调解件数的54.59%。

提升审判智能化水平 

为兑现让人民群众“只跑一次”承诺,大连两级法院持续优化诉讼服务,全面推进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律师服务平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多种途径的网上立案,联合市律协征求全市4000多名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意见,改革完善网上立案工作流程。今年以来,全市法院一审民事、行政案件网上立案率达到76.17%,较去年有极大幅度的提升。

今年5月,大连中院攻克一体化平台功能不够完善、远程提讯系统不够稳定等难点,借助信息化平台,全面推行远程视频电子摇号,承办法官和当事人“隔空”参加摇号,共同见证、监督完成鉴定评估机构的选取,实现了对外委托全流程网上办案。运行近五个月多月来,共完成远程视频电子摇号1536件。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为了给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大连两级法院不断完善审判辅助职能,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深入开发利用互联网开庭、智能送达云平台、全流程网上交退费系统等功能,实现了在线诉前调解、网上立案、案件信息查询、网上交费、手机阅卷、跨域立案、网上开庭、网上退费、网上借阅档案等12个模块共计60项功能的全应用,切实将全流程智能辅助办案工作推向流程优化、操作顺畅、好用实用、质效提升的新阶段。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