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船集团交付新一代节能环保超大型原油船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李楠)10月25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大船集团为招商轮船建造的30.7万吨超大型原油船96号船命名交工,该船被命名为“凯志”轮。

本船是大船集团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超大型原油船产品,较上一代船型更加注重船舶实际营运的节能优化,大幅降低了压载吃水燃油消耗,提升了船舶在风浪中航行的性能。船舶不仅拥有优异的总体指标,还具有卓越的安全环保性能,满足协调共同结构规范(HCSR)、最新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排放要求,提前满足设计能效指数阶段要求,满足欧盟拆船公约有害物质清单要求等。

这艘船长度为333米,相当于35辆5吨的卡车首尾相接,总涂装部位面积达54万多平方米,相当于76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总和。型宽60米,型深30米,入ABS船级社。该船属于无限航区船型,续航里程超过2.6万海里,可在全球范围航行。在设计吃水20.5米时可正常装载200万桶原油通过马六甲海峡。

试航期间,该船所有报验项目全部一次通过船东船检验收,合格率达100%,极大缩短了试航时间。值得一提的是,该船试航燃油消耗310吨、柴油消耗68吨,对比首制船节约近200吨燃油和140吨柴油,节约成本达200余万元,节能效果显著。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