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民生“小事”小改造办出大幸福

天健网消息(王秀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都说“民生无小事”,正是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儿,常让百姓发愁犯难,房屋漏雨,路灯不亮,方砖破损……诸如此类,这些成了居民的急难愁盼事,南关岭街道圣泰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以小提升解大难题,以小治理见大格局,推动一些困扰百姓的小事快速解决,提升居民幸福感。

“消失”的臭水沟。小榆山平房区是南关岭街道辖区内最大的平房区,80年代以前,居住人口较少,污水都是自然排放。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发展,人口激增,居民为了生活方便,挖了3条长短不等的排水沟,一到雨季,不但达不到排水效果,反而会造成积水,夏季更是臭味熏天、蚊虫滋生,成了周边环境的“黑点”。2021年,圣泰社区积极发挥党建联盟作用,由北市集团出资,先后将3条排水沟明沟改为暗沟,安装铸铁箅子,既解决了排水防汛的大问题,又解决了环境的老问题。


“移走”的垃圾山。在南岭花园小区北侧平房区,有一处露天垃圾暂存点,日积月累堆放的垃圾残液流到泥土里,散发着难闻的气味,散落的垃圾到处都是,居民怨声载道,社区多次联系扫保公司,加大扫保和垃圾清运频次,但是效果不明显。2021年秋天,北市集团为彻底根治这个老大难问题,在前期考察的基础上,清走了堆放的垃圾,平整了地面,修建了排水设施,摆放了分类垃圾箱,周边的环境一下变得干净整洁,居民都拍手叫好!

“敞亮”的川岭路。川岭路是进出南关岭的主干路之一,以前道路两侧散落着由旧集装箱、轻钢板材等改建的临时板房,这些板房有的固定在绿化带内,有的设在人行道上,不仅破坏了绿化苗木,侵占了城市公共空间,损害了市容环境,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2020年4月10日,南关岭街道组织执法队、南关岭派出所、村公司联合行动,清理违法建设轻体房30个1200㎡、占道牌匾40个,有效打击了违法私搭乱建行为。为了提升川岭路两侧的市容环境,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检,2021年5月,圣泰又联合街道城管科、北市集团,向南北两侧延伸清理范围,拆除旱厕、规范企业院内物品摆放、施划停车位等,通过两年持续不断的整治,现在的川岭路干净、敞亮了!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今后的工作中,圣泰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将立足本职岗位,把民生“小事”当成“大事”办,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