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精细管理 向违建说“不”

天健网消息(庞然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你看那儿,以前全是杂物,那边曾经还有几处违规建筑,想想以前,真是一言难尽啊!”说起平房区里的种种变化,南关岭街道圣泰社区的居民王阿姨感慨万千。圣泰社区是一座典型的综合性社区,辖区内老旧平房、弃管小区、新建小区都有,长期以来存在着私搭乱建和乱堆乱放等现象,不仅影响社区环境,还容易引发纠纷。

针对辖区城管工作实际情况,圣泰社区坚持目标导向、责任导向,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契机,高位统筹、创新办法、精细治理,联合北市集团、街道城管办公室、南关岭执法大队,全面提升辖区内市容市貌,建设生态宜居的人文环境。截至目前,共拆除违建10处,200余平方米。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突出主动摸查的“全”。由于历史原因,违章搭建是一种比较普遍的遗留问题。圣泰社区按照“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的工作思路,抓早抓主动开展辖区违章搭建清查工作,通过网格化手段精准排查辖区建筑物,按照新建小区、平房区、物业小区、弃管小区4个类型进行登记造册,针对不同小区特点,摸排违建种类,至目前共摸查登记违建32户,为后续全面开展整治活动夯实基础。

突出拆违整治的“稳”。在整治过程中社区立足稳定前提,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说法工作,阐明违建的危害性,动员居民觉配合整治,对能主动拆违的居民予以协助,对拒不配合的居民由南关岭派出所、执法大队坚决进行查处整治。同时,圣泰社区在全面开展违法违章建设整治活动过程中着重防范化解可能带来的社会不稳定因素,通过三步走策略,即整治前的入户政策宣导、整治时的现场应急管理、整治后的动态跟踪了解,及时掌握相关情况信息,一旦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苗头或突发事件,立即开展稳控工作,及时将社会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保持辖区社会秩序稳定。

突出日常管理的“细”。在集中拆违整治后,圣泰社区为防止违法违章建筑“死灰复燃”,一方面通过强化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动态化巡查管理机制,每周对辖区违建开展全覆盖巡查,保证现有存量违建不增加面积,新建违建第一时间掌握上报。另一方面积极协调辖区物业企业,强化物业管理主体责任,对在物业小区内新发违章建筑,物业单位劝阻制止并上报社区、执法队。多措并举,巩固集中拆违行动成果,确保辖区市容市貌整洁。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