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招商纪实

天健网消息(徐金娟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深秋收获时节,大连高新区“走出去”招商捷报频传,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招商引资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共推动17个优质产业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11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从深圳到上海再到北京,从珠三角到长三角再到京津冀,大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曾波率高新区招商团走进多家央企总部、民企总部、外企总部和国家造船基地,把脉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谋划数字赋能,策源科技创新,推动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推动高新区“又高又新”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快速推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又高又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的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快推进英歌石科学城科创平台建设的部署要求,全力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此次“走出去”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成果也代表着大连高新区在智能网联车、大数据、云计算、跨境电商及物流贸易、教育人工智能、政银企协同、碳中和等产业领域招商取得新进展,部分项目的产业合作模式属全国首创。

用战略思维去谋划,力求招高引新

落实国家战略、省市发展规划,思考在先,谋划在前,坚持“又高又新”,锚定“创新驱动”,是大连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始终遵循的首要任务。高新区招商团于10月9日在深圳先后会见华为公司副总裁马海旭、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寒冰,于10月13日在北京会见360集团CEO叶健,聚焦关键技术、新兴产业、领军企业,谋划合作项目,推动高新区软件产业先发优势与国内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同频共振。

与华为公司合作方面,此次大连高新区与华为公司成功签约,共建全国首个基于华为智能座舱研发平台的智能网联车创新中心项目,以华为软件开发云“大连模式”成功经验为基础,聚焦新领域,开辟新赛道,建设华为公司在车载鸿蒙生态智能座舱领域布局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创新中心,5年内计划孵化整机产品、系统应用解决方案、车载APP等100个以上,为超1000万台鸿蒙车载商用产品提供核心应用解决方案,将打造新的标杆项目和标杆企业,形成新的百亿级产业增长级。

与腾讯公司合作方面,此次双方协商在腾讯大连AI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安全实验室等核心平台基础上,合作共建研发创新中心,搭建产业孵化器、加速器,进一步释放腾讯公司在电子竞技、数据安全、数字医疗、车联网、产业社区需求共享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专业能力,与大连IT产业资源相结合,谋划更多应用场景,落地更多创新技术及应用产品,全力助推数字辽宁、数字大连建设。

与360公司合作方面,此次双方首先就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并成功签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由中铁融信教育产业投资基金领投,计划投资20亿元,已汇聚13家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人工智能装备生产制造商,将携13家企业在大连高新区“带凤筑巢”,引进包括AI智慧教室、智能黑板、手持智能教育终端、教育录播设备、多媒体设备等智能产品生产制造商在内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并发挥“引进来,走出去”效应,立足大连辐射东北,服务全国,打造教育人工智能装备生产集散地。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合作共建360网络安全研究院,发挥大连高新区在数据安全、物联网、区块链等方面的人才储备优势和360集团作为网络安全“国家队”的技术资源优势,再造百亿产业集群。

用创新思维去突破,力求招专引精

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招专引精”,突显“数字赋能”,是大连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攻方向。高新区招商团于10月11日在上海会见毕马威中国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王镇华、毕马威中国首席技术官及创新主管合伙人刘建刚,于10月12日上午在上海会见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宇,于10月12日下午在北京会见淘车二手车CEO姜东,在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互联网电商交易平台、物流贸易平台等专业方向上开辟产业合作新领域,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做强做优数字经济。

毕马威全球研发及交付中心签约。徐金娟 摄


引进毕马威新项目方面,此次双方成功签约,毕马威全球研发及交付中心落户大连高新区,三年内将打造成为毕马威中国区域最具创新实力的全球研发及交付中心,为世界各地毕马威成员提供软件研发和交付等服务,并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结合毕马威在审计、税务和咨询领域积累多年的专业经验和能力,依托毕马威AI工厂和数据湖等核心技术平台,研发行业解决方案和产品,助力客户进行数字化转型。毕马威新项目入驻,也意味着高新区引进的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总数超过140家。

引进华贸物流新项目方面,此次双方成功签约,华贸物流东北总部将落户大连高新区,华贸国家级跨境电商及物流贸易平台项目规划也提上日程。华贸跨境电商及物流贸易平台项目计划投资35亿元,将依托高新区数字技术产业优势和华贸物流在全球排名第14位的行业实力,以区域特色商品贸易为起点,打通货运包机、中欧班列、铁海联运等国际物流通道,发挥大连作为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的优势,围绕跨境物流资源搜索及智能方案配置、跨境大数据、跨境供应链金融等方向研发创新产品及服务,培育创新业态,立足大连,服务东北亚,辐射全球,形成大连服务贸易新的增长极,预计将为大连带来300亿元外贸出口营收额。

引进淘车新项目方面,此次双方就建设淘车互联网汽车交易服务平台东北总部项目达成共识。淘车互联网汽车交易服务平台项目通过“平台经济”模式打造二手车出口平台及新车交易平台,将建立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的二手车出口生态体系,带领国内企业及产品“走出去”,5年内实现二手车出口1万台,交易额突破10亿元。同时,设立新车交易运营中心,预计新车交易量可达2万台以上,交易额突破25亿元,助推高新区内贸、外贸全面提质增速。

用辩证思维去落实,力求招大引强

借力央企国企资源,发挥联合协同效应,强化顶层设计,注重场景落地,通过“招大引强”实现“做大做强”,开发产业壮大新空间,是大连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举措。高新区招商团于10月10日在深圳推动中国电信与东软教育合作签约共建大数据算力中心,于10月11日在上海会见中船邮轮董事长杨国兵,于10月13日在北京会见中信集团协同部总经理苏国新,谋划借力央企国企资源打造新项目,在高新区落地,实现央企与地方协同发展、共谋创新。

与中国电信合作方面,此次签约的中国电信-东软教育大数据算力中心落户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博川校区,将依托中国电信算力资源打造国资一级专有云平台,通过“超级计算+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先进计算与产业领域需求交叉融合及应用创新。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高新区通信基础设施能力、算力水平和产业集聚效能,为年出口总额近18亿美元的高新区数字贸易企业群体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

与中船邮轮合作方面,此次双方就在高新区小平岛投资共建国际邮轮科技产业园项目达成共识,项目规划落地以后,将有力填补高新区海事船舶科技产业空白,助力大连建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发挥高新区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在海事科技、船舶设计研发及人才培养方面的科技优势与产业优势,打造包括邮轮设计及系统研发、供应链建设管理、航线运营及船供体系、人才培养在内的四位一体的国际邮轮科技产业园,为推动中国邮轮产业生态体系建设贡献高新力量、大连力量。

与中信集团合作方面,此次双方就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达成意向,将联手推动中信集团金融业务及实业投资各业务板块与大连高新区深度合作,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打造政银企协同合作创新项目。作为赴中信集团总部考察招商的最新成果,10月25日,大连高新区-中信集团产业协同对接会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中信集团5大业务板块10家子公司负责人与大连高新区管委会各职能部门及8家重点企业开展对接洽谈。对接会现场取得两项重要成果:一是大连高新区-中信银行大连分行战略合作项目签约,双方将聚焦集成电路、软件服务业、工业互联网、汽车电子及车联网产业、5G新基建、网络安全等领域开展“科技+金融”全面合作;二是中汇信碳资产-大连学澜气体科技公司战略合作项目签约,双方将聚焦碳咨询与碳资产管理、碳捕集转化利用及封存、碳交易服务、碳资产证券化、绿色融贷等领域开展碳中和产业合作,立足大连高新区建设碳资产技术研发平台及节能服务中心,推动绿色低碳科技产品及服务创新。下一步,中信集团及下属子公司还将继续加强推进在大连的各项业务,充分融入大连高新区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在城市更新、重大项目建设、国库资金管理、地方政府债券、产业基金引入及托管等方面为高新区提供优质综合金融服务。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