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亭在市规划展示中心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坚持规划引领 突出精细管理

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网络体系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鹿道铭)10月2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玉亭前往市规划展示中心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精细管理,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网络体系,不断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市领导骆东升、李海洋参加。

走进市规划展示中心,胡玉亭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大连城市历史沿革、城市规划和产业发展等内容,详细了解大连城市规划建设发展历程及取得的荣誉,观摩城市沙盘和城市宣传片等。他说,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要精准把握中央及省委省政府赋予大连的使命任务,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连续性,一张蓝图绘到底,切实把大连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座谈中,胡玉亭认真听取全市规划和轨道交通、市政道路、公路网规划建设情况及城市交通拥堵情况分析汇报。他强调,要提高城市规划水平,扎实推进多规合一,以高质量城市规划推动城市形态整体重塑、城乡面貌深刻变化、城市功能丰富拓展、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关于加快构建城市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胡玉亭指出,交通是老百姓获得感最直接的民生工程、体现城市软实力的发展工程,要发挥规划先导作用,系统谋划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区分轻重缓急,加强统筹调度,迫在眉睫的项目要尽快开工、抓紧建设,在建项目要全力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建设周期,实现建设进度、质量、安全、效益相统一,确保早建成、早受益。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交通出行问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通“断头路”、疏通“瓶颈路”、畅通“微循环”,让城市交通环网相连、高效通畅。要完善综合立体交通功能,用好地上地下空间,协同推进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等规划建设,优化公共交通接驳换乘方式,提高通行效率。要强化道路交通管理,大力发展静态交通,改善交通组织方式,科学合理引导分流,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承载能力。要加大智慧交通建设力度,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管理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智慧交管水平。要创新合作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顺利进行。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