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沙河口区五级体系压实三方责任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 吉存)9月以来,沙河口区持续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公布《沙河口区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按照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为双组长的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20个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6个方面重点排查内容,建立5—2—3—1工作机制,区住建局和区应急管理局双办公室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推动排查工作快速、有序推进。

沙河口区积极落实区委常委包街道包保责任,成立七个常委任组长的工作组,形成网格员—社区书记—街道书记、主任—区委常委—区委书记、区长的五级责任体系。将专项行动分为排查和整治两个抓手,建立双办公室机制,区住建局负责专项行动总协调和隐患排查工作,区应急管理局负责督办隐患整改工作。各部门相互配合,排查整治同步进行,分兵把口、各司其职。将行业管理部门和燃气企业一同纳入网格体系,压实企业主体、部门监管、属地管理三方责任,依托全区630个网格、9个行业管理部门和辖区2个华润燃气服务中心,对全区居民用户和非居民用户、管道用户和非管道用户展开清单式、拉网式排查。以街道社区为主体,以网格为单元建立隐患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各行业管理部门主动理清本行业用户端安全情况,并将行业排查数据报街道汇总,形成全区排查整治台账。对职责不明、无行业认领的用气单位和个人,由属地街道排查整治。

截至目前,沙河口区已完成全部排查工作,共投入排查人员1万人次,排查总户数29万余户,现正在对发现的各类隐患组织整改销号。下一步,沙河口区将继续加大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力度,全面消除隐患,同时大力开展燃气安全使用宣传和科普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