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饭关火,先关哪个阀门?

通讯员 高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蕴哲

本报讯 近日,燃气用户想咨询了解:做饭之后关火,先关哪个阀门,灶具阀还是灶前阀?燃气公司专业人士表示,要先关灶具阀,再关灶前阀。有用户先关闭灶前阀门,这其实是错的。

灶具阀门是指灶具本体上的旋钮开关。灶前阀门是指燃气管道末端位置,直接连接软管的小型阀门,也叫作“燃气嘴子”。为什么不能先关灶前阀再关灶具阀呢?因为先关灶前阀再关灶具阀主要存在两方面隐患:

隐患1

对燃气燃烧器具以及软管产生破坏

灶前阀关闭,灶具阀未关时,连接灶具和灶前阀门之间的软管内外的气体压力变为平衡状态,如果想要实现“软管内剩余的燃气得到充分燃烧”,唯一的条件就是产生负压,让燃气在燃气燃烧器具腔体内、软管内燃烧或爆炸。这对于燃气燃烧器具以及软管破坏力极大,甚至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隐患2

或因混合气体达到爆炸浓度而出现爆鸣

假设在前一次关火时,真将软管内的燃气燃烧尽了,那么,必然有空气填充于软管之中。当用户再次打火时,势必要先释放这段空气之后,才能使灶具点火成功,这将出现第二个安全隐患——释放软管内的空气需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就得始终按住灶具阀保持打火状态,尤其是释放软管气体的过程中,前段气体的主要成分是空气,当后段气体被推出时,燃气中混有空气,会因达不到正常燃烧浓度而无法正常点燃,可能因为这段混合气体达到爆炸浓度而出现爆鸣。这样才是真正的危险、浪费。

因此,做饭之后闭火,应当首先关闭灶具阀,然后再关闭灶前阀(燃气嘴子)。

燃气公司

提醒用户

使用燃具和软管,必须选购正规厂商销售的合格产品,并且正确操作;当采用橡胶软管连接时,两端应当使用喉箍(管卡)固定,其长度不得超过2米,中间不得有接头、不得穿墙或门窗、不得使用三通。建议用户使用燃气专用的长寿命金属软管,软管两端应当采用螺纹连接,防止脱落,而且不得超期使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