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印发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招标采购领域监管

(达赢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近日,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招标采购领域监管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不断提升我市招标采购领域监管工作水平,全力打造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近年来,我市始终高度重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坚持全链条查找公共资源交易风险点及漏洞,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方案》继续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我市招标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维护招标采购领域公平竞争秩序。

《方案》围绕突出问题,制定了4方面工作任务,24项具体措施,并逐项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在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方面,重点整治交易现场监管缺失,通过大数据手段对违法转包、分包,围标、串标等案件线索查处力度不够,对查实确有违法违规行为未纳入信用黑名单等问题。在落实招标采购主体责任方面,重点整治公职人员干预招标采购活动,招标项目化整为零、规避招标,在招标文件中设置不合理条件,排斥潜在投标人,未对招标采购项目的音视频资料进行保存,导致后期监管缺失等问题。在规范评标专家行为方面,重点整治评标专家不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评标,对未按照暗标要求制作的投标文件不提出否决意见,对同一评分项中不同投标单位评分畸高畸低,评标专家与其他交易主体私下接触,在评标现场发表倾向性意见,评标专家不服从行政部门监管等问题。在规范代理机构行为方面,重点整治代理机构管理制度不健全,从业人员条件无法保证代理项目服务质量,与招标采购单位串通,对招标采购文件编制存在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帮助招标采购单位通过不正当手段操纵中标结果,不遵守交易现场管理规定等问题。

《方案》要求,各项工作均要在今年年底前初步完成,各地区和各相关部门要建立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市公管办将联合有关部门对责任单位进行督查督办,对工作不部署、不落实、走过场,对发现的问题不整治、不解决、不处理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约谈、通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