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提醒高层公寓物业与业主

平时早备预防案现场逃生有技巧

高层公寓火灾预防措施

1.高层公寓物业公司应结合每户内部建筑构造、装饰布置、人口年龄结构等特点,定期将消防安全培训引导至每户人家中,有针对性地对每名成年人讲解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强调火灾的危害及防火的重要性,使其掌握扑灭初起火灾、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技能。

2.有条件的家庭可在自己家里增设消防设施设备,如在厨房和入户门附近设置简易自动喷淋系统,因为厨房是住宅中火灾危险性最大的地方,而入户门是火灾蔓延出户的重要途径。

3.不要躺在床上、沙发上吸烟,不要在酒醉后吸烟,防止在神志不清时烟头引燃可燃物。不乱扔烟头、乱磕烟灰,不把引燃的烟头随处乱放。卧床的老人或病人吸烟,应有人照看。

4.注重厨房炊事的消防安全和家用电气的消防安全,做到厨房炊事随时有人在,家用电器、燃气用毕关电、关气。

5.维护和保养好高层住宅和楼道里的消防设施设备,各住户平时在日常家居中做到不破坏、不挪作他用。

高层公寓火灾逃生技巧

1.第一时间逃生。发现早,逃生快,为最佳。2.防烟原则。任何时候都要注意防烟,烟有高温、毒性,不能冲进有高温的烟里面,尽可能在有烟时采取低姿。3.窗户逃生。前提是配有逃生绳和缓降器,三层以上不建议跳楼。4.安全通道逃生。主要是指防烟的楼梯间在没烟的情况下,可在安全通道里迅速逃生,普通的楼梯间不建议直接跑。5.临时避难。在无法逃生的情况下,在室内低姿避难,等待救援。

(大连市应急管理局供稿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 整理)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