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房店市东马屯村移风易俗显成效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福国)几天前,瓦房店市许屯镇东马屯村99岁的栾老太太去世。按以往风俗,这叫“喜丧”,一定要搭戏台子、请喇叭匠、接旌摆祭、纸车纸马大棺材一样不少,全屯的人还要大吃三天。但老人只在家里停灵一天接受吊唁,第二天就火化入葬了。东马屯村这个曾获得全国最美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大连市美丽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的小村,近年来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尚,赋能美丽乡村建设。

东马屯村积极调动全村党员、村民参与乡村共建共治。村党总支探索实施了“党员包片联户共建美丽乡村”活动。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注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每个党员联系10~20户,线上建立党员微信群、村民组长群以及各组建立村民小组群众微信群,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党总支定期以党课、考察交流、培训等方式对全村党员、村民代表进行培训,把每个党员、村民代表培训成宣讲法治、推进移风易俗的行家里手,最终再深入到群众家中,向群众宣讲党的政策,分析移风易俗能带来的益处。

为推动移风易俗,东马屯村第八村民组在全村范围内先行先试,在推进喜事简办,特别是丧事从简方面作出大胆探索,逐渐得到全组村民认可。过去,这个村谁家买个新房、孩子考个好学校,甚至病愈出院,都得办场酒席,至于婚事,更要大办好几场,而且每场都要几十桌。现在,经过村里近几年的努力宣传,如今,这个村的村民们接受了只办一场婚宴招待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婚车控制在10台以内等喜事新办的方式。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丧葬改革,在这里也得到了突破,以前里外忙活的“忙头”没了市场,连吃带喝的“大三天”没有了,请神弄鬼、纸车纸马不搞了,吹鼓手不请了,各种陈规陋俗及封建迷信活动被新式丧仪取代。葬礼时除孝子外其他人只戴白色胸花,不用大寿材,杜绝土葬,坚决实行火化。

在此基础上,东马屯村开始扩大成果,在广泛征求意见并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四议一审两公开”民主程序,通过了《东马屯村村规民约》,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决定在全村推广东马屯八组工作经验,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如今,这个村大力弘扬厚养薄葬、崇德向善精神,并通过“辽宁省美丽家庭”王长江等一批典型引领,引领全村村民移风易俗,敬老爱幼、爱护环境、扶弱助贫等新风尚蔚然成风。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