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被停气”?

石辰瑶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近日,家住甘井子区的李女士到燃气公司前台咨询家中停气的问题,经工作人员查实,李女士家燃气已欠费,后台显示表具关阀状态。补交气费之后,工作人员告知李女士会在48小时之内恢复通气。

其实像李女士家遭遇“被停气”的用户不在少数,下面就给大家普及一下如何避免“被停气”。

1. 配合入户安检、整改隐患

为了确保燃气用户的用气安全,维护供用气双方的合法权益,按照相关法规规定,管道燃气经营者应当对燃气用户的燃气设施进行免费安全检查和安全用气指导,属于居民用户的,每二年不少于一次。此时用户依法配合安检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用户故意拒绝入户安检,且存在安全隐患拒不及时整改的,将要面临停气处理。

2. 避免欠费的用气行为

不少居民燃气用户认为欠点气费没什么大碍,其实这是最大的误区。目前大连市天然气用户都已实行预存气费功能,每月20号左右会自动进行扣费,余额不足或没有及时结清气费,则会加大停气的风险。

3. 拒绝盗窃燃气的行为

在实践中发现,盗窃燃气行为人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法律意识较为淡薄,为了谋取非法利益,往往会采取各种危险手段擅自破坏燃气设施设备,也给安全用气埋下严重隐患。根据《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国家现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于盗窃燃气的用户,不仅要由燃气主管部门予以停气,还要依法对其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温馨提示:大连华润燃气为燃气用户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缴费方式,如可以利用营业厅、微信公众号、支付宝、银行窗口等方式缴纳气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