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具使用寿命多少年你知道吗?

通讯员高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

本报讯 近日,一些居民咨询关于燃气灶具的“安装”问题:“谁应该为安装灶具负责”。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专业人士介绍说,一般情况,新购买的灶具等燃气具,由销售厂商的售后部门负责安装、调试。有时候燃气用户需要移动灶具位置,一些居民为了节省开销,打算自行重新安装操作,这是不允许的。

国家标准《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GB17905-2008明确规定了燃气具安全管理中,生产者、销售者、燃气供应者、燃具安装及维修者、消费者的责任和义务。其中,燃具安装单位、维修者必须经过资格认证;安装者、维修者必须经过培训,并获得资格认定,且对安装和维修的燃具质量负责,并向消费者进行安全宣传;燃具安装、维修必须符合相关标准的规定。消费者应认真阅读燃具产品安装、使用说明书,提供符合安装要求的安装场所,对安装者和维修者的工作进行配合。

据介绍,国家行业标准《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对其安装与验收的技术要求做了规定:灶具与墙面净距离不应小于10厘米;灶面边缘距木质门、窗、家具的水平净距不得小于20厘米;放置灶具的灶台应采用不燃材料。嵌入式灶与台面应平稳贴合,连接处做好防水密封,灶台下面的橱柜应开设孔径不低于80平方厘米的通气孔……设置灶具的房间净高不应低于2.2米。当2台或2台以上的灶具并列安装时,灶与灶之间的水平净距不应小于0.5米。

气源置换后,人工煤气灶具、液化气灶具不可以代替天然气灶具使用。国家标准规定:燃具从售出之日起,使用人工煤气的热水器、采暖热水炉的判废年限应为6年;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热水器、采暖热水炉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如生产企业有明示的燃具和配件的判废年限,应以企业明示为准,但不应低于以上的规定年限。上述规定以外的其他燃具的判废年限应为10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