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岁新冠病毒疫苗,大连开打!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总指挥部统一部署,大连市将在前期接种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年龄范围,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原则,力争实现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保护适龄儿童身体健康,尽快建立校园免疫屏障。

儿童青少年面对的疫情风险有哪些?

今年,多起本土新冠疫情中均出现了儿童与青少年感染病例。3-11岁儿童大多时间处于幼儿园、学校、儿童乐园等人群密集场所,病毒更易在人群传播并造成局部流行。家中成年人即使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有可能通过接触将病毒带入家中,使未接种疫苗的儿童与青少年感染,进一步造成学校和家庭内传播。

因此,无论从降低个人感染风险还是从预防传播的角度,儿童和青少年接种疫苗均具有重要意义。

免疫原性与安全性如何?

从目前已获批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研究结果来看,3-11岁人群接种后安全性良好,中和抗体阳转率高,免疫原性良好,与成年人的接种效果相当甚至更优。现有数据支持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安全且有效的。

可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免疫程序是什么?

目前,我国已批准用于3-11岁人群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均为灭活疫苗。我市将使用北京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进行接种。全程接种2剂次,两剂次接种间隔3-8周。原则上11月20日前完成3-11岁人群的第1剂次接种,12月20日前完成该人群的全程接种。

接种前后需要注意什么?

鉴于3-11岁人群的特殊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需要家长或监护人全程陪同,并由家长或监护人代签接种告知书及知情同意书。

接种前,家长或监护人应充分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接种流程及孩子健康状况,携带好儿童身份证(或户口簿)、预防接种证等。在接种现场,家长或监护人要将孩子目前的健康状况、病史等如实告知接种医生。

接种过程中注意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的距离。

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现场工作人员。

接种当天保持接种局部皮肤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可以正常地生活、学习。

是否可以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和成年人一样,目前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应至少14天。但若出现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狂犬病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时间间隔。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