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港集团首单原油贸易业务落地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10月29日,装载了托克辽港国际贸易(辽宁)有限公司首批贸易原油的“马士基埃菲”轮靠泊大连港油品码头,进行卸船作业,标志着辽港集团首单原油贸易业务正式落地。据悉,该笔业务预计带来原油吞吐量26万吨,涉及贸易额8600万美元。

工作人员进行卸船作业。

作为百年央企招商局集团振兴东北的“排头兵”,辽港集团与世界500强企业——托克集团强强联手,在2021年6月合资组建了托克辽港国际贸易(辽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托克辽港),并将其作为搭建辽港油化品供应链服务平台、支持港口主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该业务预计带来原油吞吐量26万吨。

辽港集团为招商局集团港口板块的北方母港,是我国资产规模和吞吐量规模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托克集团是全球第二大的独立有色金属精矿贸易公司,也是全球第三大的独立石油贸易公司。

成立以来,托克辽港依托辽港集团、托克集团在港口物流、仓储设施、国际石油开采及操作经验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以及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优越的政策、区位、产业条件,不断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广泛拓展合作“朋友圈”,与托克新加坡公司、宝来新加坡公司携手,开启本次首单原油贸易业务合作,并将该笔业务的卸船港“锁定”大连港油品码头。

随着首单原油贸易业务的正式落地,托克辽港将逐步开展原油、成品油、LNG的进出口贸易、结算、供应链金融服务等相关业务,为辽港集团油化品板块注入新发展动能,带动区域油气贸易产业发展能级提升,积极助推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