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积极落实《辽宁省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

8项创新措施更好服务大连市场主体

(郑国勇 程丽华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日前,《辽宁省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对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作出全面部署。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为“十四五”时期全省税收改革发展确立了总体规划和蓝图框架,是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制度设计,为大连市税务局落实《意见》提供了有力指导。

根据《实施方案》,市委拟由市税务局牵头,会同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大连海关、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等有关单位及各地区按照省级模式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抓好《实施方案》贯彻落实,确保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实施方案》提出6个方面25项改革措施。在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方面,强调要贯彻落实辽宁省数字经济发展纲要,提升“以数治税”能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发票电子化改革,深化数据共享和大数据运用,打造“三篇大文章”系列和税收经济运行监测等税收分析拳头产品。在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方面,突出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重点抓好健全地方税费法规政策、规范税收管理和执法行为、推进税务执法区域协同、加强税务执法内部控制和监督等任务落实。在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方面,提出推进智能型个性化服务,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减轻办税缴费负担,改进办税缴费方式,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在精准实施税务监管方面,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健全服务与监管机制,加强重点区域风险防控和监管,依法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在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方面,通过加强部门协作、社会协同、税收司法保障、国际税收合作,健全税费共治制度体系。在切实强化税务组织保障方面,通过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完善税收岗责体系,建设德才兼备的素质税务执法队伍,全面支持保障税收征管服务工作。

结合地区特色,在《实施方案》总体部署下我市提出推进涉税数据汇聚联通、车辆信息区块链技术应用、试点说理式执法、探索自动预填申报、推广智能服务模式、出口退税全链条风险管理、加强对涉税中介组织监管、建立税警涉税案件联合研判中心等8项创新措施,更好服务大连市场主体。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到2023年,基本建成税务执法新体系、税费服务新体系、税务监管新体系。到2025年,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

根据近远期目标,大连市税务局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今年以来,该局高水平推进创新工作,实现“多联合”“四提速”“六智能”。联合市发改委等13家单位推出5方面34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构建东北地区税警关银四部门 “精诚共治”大格局,与海关、公安、人民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市财政局、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共同推动社保、非税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多元缴费覆盖缴费人达到500万,在全国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全流程缴纳税费业务;出口退税3天内办结保持全国领先,车辆购置税退税等6类退税提速65%,国库退库缩短30%;税务注销提速75%;“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率88%,超过99%的不动产转移登记涉税业务即时办结。实现政策宣传“精准推”、问办服务“一体化”、出口退税“慧诊断”、涉企数据“税易连”、系统辅助“表易填”、电子发票“控风险”等6项智能税务建设,打造“智能交互+智慧流转+智库支撑”的税费服务新模式,首创推出数字虚拟税务人“塔可思”,减少到厅办税人次48.85%,线上涉税服务事项平均耗时仅为到厅平均办税耗时的1/4。同时深化拓展精细服务,多措并举让“慢群体”办税无忧。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