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管理 科学供热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吉存

本周我市即将开始供热,大家对“温度”的感知又成了焦点。一方面,据气象部门预测,拉尼娜事件将导致今年冬季北方等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可能出现极端天气。另一方面,煤价上涨提高供热成本,让人担心供热质量是否会受影响。在客观因素面前,供热单位主观能动性所起的作用,就非常关键了。供热单位供热工作做得好不好,标准很简单:就是让老百姓家里温度舒适。

供热工作也是服务工作,比暖身更难的是暖心。温度不仅是客观数字,更取决于主观感受。供热单位把工作做细做实了,把各项准备做充分了,比如,保证热线畅通、对群众有诉必应、遇到问题不推不绕,等等,这些100%的努力,会让群众在主观上感受到温暖,对供热单位工作也会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

对供热单位来说,用精细化管理实现科学供热非常必要。科学供热,最基本一条就是供热单位把用户家暖气烧热,让室温达标,不能让暖气太热或太凉。去年供热初期,不少供热单位前期“烧”得猛,部分市民家中温度太高,出现“开窗散热”现象。临近供热末期,部分供热单位发现运营成本过高,又人为地“控制”供热,导致用户温度过低。通过科学供热,这种现象可以有效避免。

广大市民也应该科学用热、守法用热、文明用热。当暖气太热时,开窗散热让热能流失不应该,只要把暖气进水阀门调小点,室温就会低一些,还能让热水多流到邻居家。市民在享受供热“温暖”时,千万不能太“任性”,如自行扩大采暖面积、私自放暖气水等。供热期即将到来,让我们共同努力,让这个冬天更舒适、更温暖。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