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使用燃气请打开吸排油烟机

高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居民家中使用燃气时,应当打开门窗保持通风换气。但是,北方居民在冬季出于取暖保温的需要,往往忽略这方面操作。

众所周知,即便不使用燃气,为了家人的健康,也应当每天两次给室内换气各半小时以上,以排除室内不洁气体。而在使用灶具、热水器等燃气器具的时候,因燃烧过程中产生二氧化碳,以及不充分燃烧而残留的少量一氧化碳,或者少量的氮氧化合物等废气,更需要及时排除。我们姑且排除气温、湿度、气压等环境微波动因素,做一个模糊数学方式的计算:每燃烧1立方米的甲烷,需要消耗2立方米的氧气,而氧气在空气中含量大约为19%~21%,折算大概需要消耗10立方米左右的空气。根据燃气(包括人工煤气、天然气等)的燃烧性质,以及燃烧器具的工作原理,燃气在燃烧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如此大量的含氧空气,燃烧器就必须与外界畅通,以保持不断地充分供氧。如果新鲜空气得不到及时补充,燃气无法完全燃烧,则会因此生成更多的废气,形成恶性循环。

根据国家标准要求,吸排油烟机是用于强力收集、处理被污染的空气的电动器具。应当安装在灶具的上部,并对准灶具,距离应当以说明书标示为准。最普遍的款式为壁挂外排式,外形有薄型、深型、塔型、侧吸型,用户可以根据用途需要和外观感觉选择。吸排油烟机的功率直接决定了其风量,影响气味降低度。因此,在冬季确实无法开启门窗的情况下打开吸排油烟机,不仅是用以排除煎烤烹炸时候的厨房水蒸气、油烟,对于强制排放废气,使新鲜空气及时、充分补充至操作间,以保持厨房供氧充足,也是有效举措,有助于满足燃气充分燃烧的基本条件。因此,只要使用燃气的时候,就要同时对其开启。这里需要提醒用户注意的是,应当对其定期清洗,排除油腻影响,保证风机运转正常,确保风压等工作状况达到指标值。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