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获批正式运行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巴家伟)记者从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发布《关于同意第四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正式运行的通知》,同意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等50家单位作为第四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正式运行。

自2020年9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TISC筹建以来,在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按照筹建要求逐项落实,对外服务规范和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在知识产权创造、信息利用、战略制定、价值运用、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建立等知识产权活动中为我市创新主体提供服务,逐步形成完整的服务理念,同时注重提升工作人员综合服务能力,灵活解决创新主体最关心最现实的知识产权问题。

筹建期间,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完成了氢能燃料电池产业预警分析、先进储能产业化专利分析等专题报告和煤基乙醇技术、合成气直接转化技术、电解水含镍催化剂专利导航,对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知识产权数据支撑。

未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TISC将在基础设施、队伍建设、资金投入、服务内容、运行保障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聚焦洁净能源关键领域,以我市能源领域重点产业为服务切入点,发挥科研院所的资源和人才优势,提高创新主体在知识产权信息方面的运用水平,提升知识产权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能力,助力我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带动重点产业和区域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展议程框架下的合作项目,是联合国近年来建立并大力推广的专门机构,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的知识产权和创新用户提升技术信息检索能力,帮助开发创新潜能以及创造、保护、管理知识产权。2016年初,TISC项目在中国启动,由WIPO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推广。2019年初,TISC项目正式落户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计划到2021年在中国建设100家左右的TISC单位,为国内的创新者和知识产权用户提供更好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