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安全】价值翻番涨 小蚕茧里“飞出”生物肽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一枚小小的蚕茧,经过水解、中和、过滤、浓缩、干燥等生产工艺,变身富含氨基酸的水溶性蛋白——柞蚕丝素肽,可以广泛应用在保健食品、化妆品等领域,大大提升了蚕茧的价值……在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大连生物技术研究所制定了柞蚕丝素肽生产技术规范大连市地方标准并颁布实施。

该标准规范了现有的柞蚕丝素肽生产技术要求,有利于我市特色柞蚕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及柞蚕丝深加工利用的产业链延伸,为化妆品、精细化工及生物材料等行业提供了原料保障,同时可以促进当地蚕民增收、企业增效,带动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近日,记者跟随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高新区的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大连生物技术研究所调研走访,实地探访一枚枚小蚕茧“幻化成肽”的过程。

人体“第二肌肤”亟待开发增值

“柞蚕是在野外自然状态下生长的大型的觅食昆虫,辽宁省每年的柞蚕茧产量大约在5万吨左右,占全国的70%。庄河作为辽宁省的主要产区,年产量近万吨。”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大连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都兴范介绍,柞蚕丝由丝素和丝胶两部分组成,95%左右为蛋白质,含有的18种氨基酸和人体氨基酸非常相近,与人体皮肤有良好的相容性及亲和性,素有人体第二肌肤的美誉。随着对丝素结构研究的不断深入,丝素作为结构蛋白,其非服饰功能逐渐被人们发现和认识,开发利用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宽。

据都兴范介绍,柞蚕茧除少数用来缫丝织绸外,大部分被割茧取蛹食用,使蚕丝变为短纤维,多作为娟纺材料,被加工成蚕丝被等,其有效成分和价值没有得到真正的开发利用。“柞蚕丝素肽就是柞蚕丝素蛋白水解后制备的活性多肽,具有抑菌、抗紫外、营养保湿和提高免疫力等作用,可应用于功能食品、化妆品和生物新材料等领域。”都兴范介绍说,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利用丰富的蚕丝资源,开发高附加值的柞蚕丝素肽产品是可行的,可以有效实现柞蚕丝的新功能应用并延伸了柞蚕丝综合利用的产业链条。


大连出台地方标准 “抽丝剥茧”有了技术规范

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大连生物技术研究所建有辽宁省柞蚕资源深加工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配备有先进的柞蚕资源深加工利用中试实验室,从2011年开始就在实验室内开展了柞蚕丝高值化利用研究,从事柞蚕丝素肽制备工艺及功效性应用研究。

多年来,研究所通过化学方法对柞蚕丝进行水解,完善了制备工艺,申报了柞蚕丝素肽制备方法的国家发明专利,研制多项相关产品。

2020年6月,研究所接到《柞蚕丝素肽生产技术规范》编制任务后,随即组织了有关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标准编写小组。

小组成员收集了柞蚕丝素肽生产技术的相关资料,总结多年试验、工厂化技术经验。对柞蚕丝素肽的生产技术要求中包括的加工企业的基本要求、原料要求、生产工序、质量管理、产品要求、检验、包装、贮存及运输这些方面进行了规范,将生产过程中的实验数据作为制订柞蚕丝素肽标准的辅助试验内容。

小组成员,研究所副研究员米锐按照生产标准现场演示了柞蚕丝素肽生产工艺流程。首先将柞蚕茧用特殊的刀具割开,把可食用的柞蚕蛹释放出来,剩余的柞蚕茧壳就是制作柞蚕丝素肽的原材料。随后技术人员将柞蚕丝中的丝胶进行水解,使丝胶在水中彭润、溶胀后脱去,再经过多次漂洗去除杂质,通过技术手段中和、过滤、浓缩,就得到了柞蚕丝素肽水溶液,然后通过喷雾干燥方式将柞蚕丝素肽水溶液制成粉末状产品。

她告诉记者,生产前,要对柞蚕茧壳的重金属含量等指标进行检验,把好原材料关,生产过程中,技术人员还要对产品进行多次检验,包括产品的性状、微生物及重金属含量等指标,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柞蚕丝综合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柞蚕丝素肽因具有抑菌保湿、延缓皮肤衰老、提高免疫力、解酒保肝、止痒、耐酸碱和高温等作用,可以广泛应用在化妆品、保健食品及生物材料等领域,如面膜、护肤品、手工皂、人造皮肤、蚕丝骨钉、手术缝线等。加工后的柞蚕丝素肽每公斤大约价值600元,比制成短纤维的价值提高了5--8倍,因此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可以说,柞蚕丝素肽生产规范标准的制定、实施,开创了我们在柞蚕领域的一个先河,填补了大连市的空白。”都兴范介绍说,此前因为没有相应的柞蚕丝素肽生产技术规范,使柞蚕丝素肽工厂化生产状况比较混乱,企业在生产上无据可考,严重影响了柞蚕丝素肽的应用及产业发展。而标准中的检验法成果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进一步规范柞蚕丝素肽生产企业的技术工艺,提高其产品质量,对进一步拓宽柞蚕丝的应用领域,增加柞蚕资源的经济价值具有现实意义。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