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上

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作经验交流

(崔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石家家)日前,在最高检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视频推进会上,大连市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等10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突出的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今年以来,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针对该院年轻干部占比较高的特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生力军作用,让年轻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沃土中淬炼成长,党史学习教育绽放出青春光彩。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年轻干部的精准“选育管用”相挂钩。今年以来,10名80后中层正副职干部经过选拔上岗后,院党组将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一部一品”确定为首要政治考核任务。年轻干部带领各自部门精心打造党建品牌和党史学习教育亮点:第三检察部的党建品牌——“彩虹未检团队”参评最高检未检优秀办案团队;综合业务部打造的“青年讲堂”,实现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引领青年干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契机。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以全地区“三基建设”现场观摩会为抓手,不断提高法律监督的能力水平。青年干警用实际行动把《意见》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年轻检察官办案团队联系党史学习教育,在英烈权益保护、护卫革命历史文物等方面持续发力,成功办理了一系列有关公益诉讼案件。

同时,坚持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提升检察业务工作质效三者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引导青年干警将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确定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推出多条工作举措。以办理社区矫正民营企业经营者宋某某案件为依托,探索“简化审批、强化管理、优化监督”工作模式,解决“请假外出难、请假审批繁琐”等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有力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区工商联等单位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搭建“检企之桥”,打造检察工作服务民营经济“升级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落实涉罪企业合规考察制度,筑牢民营企业经营“防火墙”,依法做出大连地区第一例合规考察不起诉决定,使企业“轻装上阵”。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