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最长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伍雪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玮炜)日前,大连地铁5号线08标段“大连2号”“大连3号”盾构机破岩而出,标志着全线最长的盾构区间——后关村站-后盐站区间隧道实现双线安全顺利贯通,比计划工筹提前90天。

后关村站-后盐站盾构区间全长3340米,为全线一级风险源控制工程。此区间有四项之最,即“最长”——盾构隧道全线最长;“最难”——下穿哈大高铁、丹大客专及沈大铁路等大量建构筑物,区间地层岩石强度高、岩溶发育强,是目前大连地铁在建难度最大的隧道;“最高”——区间隧道堪称大连“地下博物馆”,几乎包含大连所有的地质风貌,是全线风险最高的盾构隧道;“最大值”——是大连在建地铁盾构穿越承压水层的坡度最大值,盾构机推进过程中的最大纵坡为-28‰。自盾构始发以来,中铁隧道集团一处承建项目部最大程度降低施工风险,多措并举确保盾构机安全平稳掘进。从盾构组装调试、管线布设、盾构掘进、管片拼装、文明施工等方面精细筹划,针对地质条件复杂等实际,通过采用合理的掘进参数、切实可行的刀具管理方案,以平均每天8米的掘进速度,创造了在高强度中风化岩层中单台盾构月进度保持在200环以上的成绩。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