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改造施工全程免费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

本报讯 改管收费、打眼收费、推销灶具……有市民反映,在天然气置换期间施工单位存在乱收费的现象。到底哪些工序是需要收费的,哪些是免费的?

10月初,市民赵先生所在小区开展天然气改造工程。工作人员在入户施工时,告知赵先生家的表后管有质量问题,需要更换。现场,赵先生家人通过微信转账700元后,施工人员为赵先生家更换了一根表后管。赵先生量了一下,这根管不足一米长,他质疑,这700元是不是贵得有点离谱了?

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接到投诉后,经查,负责为赵先生家施工的是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外委单位上海煤气公司。施工人员向赵先生家人收取的700元属乱收费行为。涉事人员已被开除处理。施工单位停工整顿,并予以公示,整顿完毕经审查合格后方可继续施工。

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云飞介绍,在天然气置换期间,置换施工户外立管包括:打眼、立管安装、户内挂表等工序;户内改造包括:户内管道找漏维修、户内换表、立管找漏维修等工序;天然气改造工程施工全程免费,施工单位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阳台玻璃打眼、理石台面打孔、橱柜拆除、橱柜打眼、拆除管道包封等,需由市民自行解决。

针对施工单位工作人员上门推销灶具的行为,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购买何种品牌的灶具,市民有着完全的自主权。如果市民选择了百尊灶具,销售人员会给市民开具正规的收据或发票,如果销售人员不给提供,市民可拒绝购买。

杜绝乱收费现象 燃气公司这样做

在我市进行天然气置换期间,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对相关施工单位采取以下措施进行管理:

源头管理。公司红线内施工单位均通过公开招标形式选取,在招标阶段明确约定禁止非法转包及违法分包。在合同签订阶段更是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及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约定承包人不得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包给他人,也不得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转包给他人。一经发现,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有权解除合同。

(一)实名制备案

2021年度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对所有进场施工单位人员进行实名制备案,并按照实名制备案信息一对一生成人员二维码,要求所有进户工人务必佩戴印有二维码的工作牌,广大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对工人身份进行鉴别,避免被社会人员冒充的乱收费行为欺诈。

(二)所有进场工地均有宣传板

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所有进场工地均有宣传板,宣传板内容中详细说明天然气置换施工流程、主要内容、关键环节、市民需准备事项等,并明确表示本工程不收取任何费用。与此同时,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客户服务委员会等机构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各属地服务中心,电视、报纸等各类主流媒体均发布了天然气置换施工过程不收取费用的宣传信息。

(三)乱收费整治

为正风肃纪,杜绝乱收费现象,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拟定专门成立由稽查、纪委、客服委、客服、工程组成的打击收费专项工作组,在做好现场宣传的基础上,通过抽查、暗访、接收举报等形式开展乱收费调查及处理,摸底各类收费手法,强力打击各类乱收费行为。一经查处,相关人员必须退还市民费用,外协单位按相关规定及合同条款予以处罚,涉事人员立即开除,相关班组记入黑名单,以上人员情节严重者扭送司法机关。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