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岛海关实施全流程合格综合评定模式

为种业出口建立“快速通道”

(王洋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福国)11月2日,在大连盛鸿种苗有限公司位于瓦房店市西杨乡的作业厂房里,大连长兴岛海关关员在现场进行查验。450公斤番茄种子经检疫合格后,第一时间装车运往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出口韩国。“我们的种子出口贸易趋向于扁平化,虽然单子小,但数量多、时间紧,对通关时间要求特别高,有了海关的快速验放,我们的种子才能如期顺利出口。”大连盛鸿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盛红告诉记者。

外繁制种是国内企业引进境外种子企业提供的植物原种进行繁育并实现再次出口的产业模式,是大连地区特色农业项目,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作为大连地区外繁制种的龙头企业,大连盛鸿种苗有限公司与当地农户发展订单农业,每年有大量进口原种经过扩繁后出口国外,带动了一批农民增收致富。

为保障辖区种业出口,大连长兴岛海关实施“源头控制+自检自控+田间监管+国门生物安全监测+法定检验”全流程合格综合评定模式,在保证海关有效监管下,响应企业快速通关需求。与此同时,海关还派业务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企业开展蔬菜种子培育教学活动,为农民系统性讲解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指导企业落实全程溯源管理制度,实现种子“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完整身份验证,并将相关模式推广到辖区所有种苗企业,既实现企业有难题海关快速反应切实解决,又科学有效防控外来有害生物和植物疫情传入。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大连长兴岛海关共监管种苗种植4800亩,企业出口贸易额达1300万元,同比增长11%。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