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极端天气 强化防控疫情

我市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管控工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巴家伟)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当前,全市应急系统已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督查点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30分钟内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19支应急救援队伍全部处于战备状态。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向庄河市紧急调拨4000件棉大衣、1000顶帐篷。

市应急管理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和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管控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立即组织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检查、再推动、再落实,把问题想在前面,把措施做在前面,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开展“桌面”推演,有效化解各类潜在风险,确保在原材料短缺、道路封闭、人员隔离等各种突发情况下,安全生产不受影响。

要针对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情况,及时关注预警预报,深入开展安全风险排查管控。严格做好防冻、防凝、防风、防火、防爆、防静电、防泄漏等工作。采取多种手段,在满足疫情防控基本要求情况下,开展针对恶劣天气的安全排查。尤其要在恶劣天气停止危化品道路、水上运输,禁止为大连市以外危化品运输车辆加装危化品,违反规定要负事故连带责任。

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总体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完善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提前制定相关应急预案,石油化工、供水供电供气等连续作业企业采取“五班三运转”“四班三运转”“五班四运转”等倒班作业岗位,要提前做好员工调剂和配备准备,防范因隔离、封控措施等带来人员不足问题。

对于危化企业涉及“二重点一重大”等对技术保障要求高、技术难度大的岗位,如出现核心技术负责人和特种作业人员隔离情况,要及时调整作业班次和时间,严禁随意安排其他人员顶岗代班。对危化企业检维修、修造船等外协队伍需求量大的单位,要加倍做好外协队伍的安全管理和防疫管理,确保安全、防疫“两不误”。因疫情停产或停止经营的单位,要做好停工后的各项安全保障措施,防范安全事故。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