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离 这件事儿要谨记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受疫情影响,11月9日,大连教育局通知中小学和幼儿园暂缓入校(园)。某网友刚刚得到学校通知后,即收到这样一条短信。这是一条很明显的诈骗信息,点开链接,就会掉入骗子的陷阱。

网友收到的诈骗短信。


现在电信诈骗的手段和形式层出不穷。该如何防范?要谨记“不贪不给不上当,不听不信不转账”。下面记者向您介绍一下六种常见的电信诈骗形式。

虚假贷款诈骗

骗子通过网络媒体、电话、短信、社交工具等方式发布办理贷款的广告信息,后冒充银行、贷款公司工作人员联系被害人,获取被害人信息,以收取手续费、代办费等为由,或者以检验还贷能力、提高信誉等方式,诱骗被害人转账汇款。

贷前先收费,是骗子常用的手段,也是借款人比较容易入的“坑”。骗子正是看透了借款人“就差一步就能贷到钱”的这种心理,进而大肆玩套路,不断收费。“手续费”“材料费”……骗子编造各种理由让贷款人打款,却迟迟不兑现“马上到账”的承诺。

温馨提示:正规金融机构绝不会在放款前收取任何费用,贷款是贷款公司给您钱,但凡要您先付款转账的——都是忽悠!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骗子通过网页、招聘平台、社交工具、抖音等渠道推广兼职广告,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并承诺返利、返佣金,一般被害人刷第一单时骗子会小额返利让被害人尝到甜头,当被害人刷单交易额变大后,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将其拉黑。

温馨提示: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

网络交友诱导诈骗

俗称杀猪盘。骗子首先通过网络社交工具发布投资理财的信息。受害人主动联系骗子或者骗子主动加受害人为好友后(与受害人交友、确定男女朋友关系、婚恋等方式)将投资理财网站或APP发送给受害人,谎称能轻松赚钱等,诱导被害人在骗子提供的虚假网站、APP投资。受害人在发现被骗后再与对方交涉时,发现对方将自己拉黑或者失联。

虚拟空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在互联网结识的“好友”、“恋人”不可轻信,一旦涉及钱财,理性对待,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温馨提示:始于网恋,终于诈骗!教你投资理财的网友都是骗子!

冒充熟人诈骗

骗子拨打受害人电话或盗用QQ后冒充熟人,向手机用户或QQ好友、联系人发布信息,声称遇到车祸、借钱等情况,请对方汇款到其指定账户。目前,也出现了犯罪分子事先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公民个人信息,之后有针对性地冒充熟人诈骗。

如遇亲朋好友、同事领导等突然在社交软件上提出借钱、汇款等请求的,尤其是要求转账至第三方陌生人账户或直接支付款项的,务必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线下确认。若钱款转出后意识到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准确提供转账金额、转账时间、对方账户名称等信息,配合警方做好止损、取证工作。

温馨提示:凡是熟人要求转账或汇款时,务必通过电话或当面核实确认后再进行操作!

冒充“公检法”诈骗

骗子通过冒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国家执法、司法机关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受害人,声称受害人的身份被冒用或涉嫌各类犯罪,要求配合执法,进而诱骗受害人将钱财转到嫌疑人提供的账户。

温馨提示: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通过电话、qq、传真等形式办案!也没有“安全账户”!更不会让你远程转账汇款!

冒充网络客服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淘宝卖家,以系统故障要求受害人重新支付为由,诱使受害人登录与淘宝网极为相似的钓鱼网站实施诈骗,或以退款为由骗得受害人银行卡号和密码来实施诈骗。

温馨提示:请登录官方购物网站办理退货退款!切勿轻信他人提供的网址链接。

谨防沦为电诈犯罪的“工具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