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应对雨雪大风天气紧急通知

全力以赴完成秋收作业收尾工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李小华)受前期降雨频繁等各种不利气候条件影响,我市今年粮食作物收获工作总体延迟,部分地区尚有极少部分水稻等粮食作物没有完成收获。为确保圆满完成秋收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就切实加强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认真做好服务指导,全力以赴完成秋收作业收尾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玉米等粮食作物生产经历了春季低温多雨播期延迟,夏季阴雨寡照和秋季连续降雨等不利因素,尽管生产上总体长势良好,但也出现了生育时期延迟、病害加重、倒伏比例增加、收获期水分偏大等问题。针对各区域存在的不同情况,我市采取了必要的秋季收获技术措施,实现了最大限度的高产、优质和低损的生产目标。

面对提前到来的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通知要求,要抓住雪后天气晴好有利时机,加强组织调度,通过机械收获、人工抢收等方式,抓好秋收扫尾,避免“雪捂庄稼”。要及时向气象部门提供分区域、分作物秋收进度,配合气象部门根据秋收进度对未秋收完毕地区提供有针对性的预测预报信息。要与气象部门抓紧沟通会商,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联合分析研判雨雪大风天气对秋收和未收作物的影响,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意见和应对措施。要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和宣传发动,指导农户加快收获。针对土壤偏湿、原计划上冻后收获的,要指导农户根据当地雨雪大风天气预报,及时改变计划,争取尽早完成秋收作业。未秋收完毕地区要认真分析收获偏慢原因,属于机具不足的,要加强农机调度;属于机具不适宜的,要指导农机合作社或农机手对现有收割机进行适当改装,满足作业条件,加快收获进度;属于农机无法下地又面临雨雪大风天气影响的,要发动农户通过人工抢收及时完成收获。

据介绍,在此次大风降雨来临之前,我市利用气象农村大喇叭,在全市1003个涉农建制村进行广播,督促提醒农民在雨雪天气来临前完成农作物收获。同时发布秋收预警短信,受众达1万余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