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大连后盐高速口:高效有序严守疫情防控“第一关”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11月10日10时起,大连等16个收费站保持正常运营,由市防疫部门在入口设置疫情防控服务监测点,严格落实离连司乘人员卡码及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查验,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渠道。11月11日上午9时,记者前往大连后盐高速口进行了探访。

执法人员查验离连相关手续,不漏一车一人。


防疫保障车辆优先查验通行

寒风呼啸,气温骤冷。高速口的执法人员穿行在来往车辆中:指挥手势一遍遍重复、分流疏导一台台车辆停放、认真验证一个个行程码和健康码……24小时慎终如始,高速口检测呈现出高效、有序、有力。

货车可从专用车道通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后盐高速口设有货车和小型车辆2排车道,执法人员对入口车辆逐一排查,认真按要求核对离连审批手续、核酸检测证明、国务院通行卡、辽事通健康码等通行证明,对不符合防疫放行要求的车辆和人员全部劝返。

据了解,11月7日,按照市领导部署要求,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立即部署,分管领导带头指挥,组织局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立即成立高速公路防控专班,局领导率领相关人员立即奔赴后盐高速口就位,会同公安等部门做好后盐高速口疫情管控工作,同时,统筹协调各区市县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全面做好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外溢传播。

高速口现场醒目的《关于非必要不离连的再次通告》。

截至11月11日8时30分,后盐检测站检查通行货车500余台,劝返车辆千余台。同时,对防疫车辆和运输能源物资、民生保障及防疫物资的车辆优先查验通行,全力确保市场供应和生产生活需求。

开设货车专用车道及引流疏导通道

据了解,11月10日上午,大连地区保留的16个高速收费站分批陆续开通,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队提前组织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完善规范工作流程和查验内容,执法人员提前到达后盐高速口就位,冒着严寒天气,24小时昼夜不停开展离连车辆和人员排查工作。

同时,组织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全面做好其余高速口防疫排查工作。为方便后盐高速口查验工作有序开展,执法队会同公安交警、公安特警将入口车道进行了重新规划,设置了货车专用通道及引流疏导通道。

严守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24小时昼夜不停开展排查

作为交通运输抗击疫情的“先行者”,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用自己的使命和担当,铸起了疫情防控的一道坚墙。高速执法一大队平均年龄57岁,部分执法人员吃着降压药依然坚守岗位,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冒着严寒,昼夜不断地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为保障运输安全和运输畅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寒风中驻守。

“我们从早到晚都是连轴转,吃饭倒个班就行,之前的疫情我们也是在这守着,有经验。”大连市交通行政综合执法队普一大队张伟告诉记者,大家都能积极配合防疫措施,今天车比昨天少了一些。

据介绍,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市交通运输局迅速组建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真正做到最困难的任务有党员去完成,最危险的地方有党员值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让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让党旗红遍整个战场。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