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继续落实“非必要不离连”要求 坚决防止疫情外溢传播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11月11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大连市防指交通转运组副组长、大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少成通报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情况。

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记者自会上获悉,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总指挥部连续3次发布非必要不离连通告,不断加严管控措施,空港、铁路、港口等交通枢纽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离连”政策,查验离连人员国务院通行卡、辽事通健康码绿码、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以及离连审批手续,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由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出具公函,其他人员由所在街道主要领导审批出具公函后方可离连,旅客离连客运量大幅下降,《通告》发布以来,我市日均发送旅客918人,下降96.49%。同时,持续对域外疫情重点地区进行预警,落实重点地区来(返)连旅客体温检测、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查验、主动提示报备等措施,有效降低了疫情通过交通枢纽传播的风险。

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公安等部门做好后盐高速口疫情管控工作,同时,统筹协调全市各区市县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全面做好公路疫情防控,交通、公安以及属地政府共部署560余人,24小时昼夜不停开展离连人员和车辆查验,坚决防止疫情外溢传播。还通过协调省交投集团,对我市范围内部分收费站进行封闭管理,目前全市52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中,封闭36个、保留16个,已开通的收费站均设置了公路防疫检测站;针对瓦房店普通公路滨海路李官、黑大线李官、盖亮线许屯、熊万线许屯与营口市交界处也设置了4个检测点,各公路检测点也按照交通枢纽的查验标准执行,对不符合防疫放行要求的人员和车辆立即进行劝返,全面筑牢公路疫情防线。

针对因无法提供所需证明而无法离连的旅客,各交通枢纽增加工作人员,通过展板、海报、广播等形式,加大我市防疫政策宣传力度,耐心细致做好旅客劝导解释工作,并及时为旅客办理全额退票。同时,持续做好各场站旅客测温、客流疏导、快速查验等工作,积极为旅客协调解决问题,全力保障优质规范服务。

王少成通报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情况。


在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方面,严格落实《关于保障货运车辆顺畅离连的通告》要求,设置货车专用通道及引流疏导通道,优先查验进出我市运送能源物资、民生保障及防疫等物资的货运车辆,出市司乘人员持卡码绿码及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异地途经司乘人员持卡码绿码及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及出行凭证即可通行,确保我市物资供应运输需求。

确保民生物资运输畅通。日均保障全市供暖煤炭、汽柴油、燃气等物资运输4300余吨,确保居民生活必须物资供应需求。坚决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有关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要求,对整车合法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给予“不扣车、不卸载、不罚款”和减免通行费的优惠政策。同时,在各高速公路口对鲜活农产品等生产生活防疫物资运输车辆进行快速引导,优先通行,提升通行效率。目前我市道路畅通,日进出能源、民生及防疫等物资运输车辆4400余台次。

与此同时,组建70台货运车辆的市级应急保障车队,包括集装箱车、自卸车、重型厢式货车、小型厢式货车、冷藏厢式货车和油罐车等多个车型,确保长短途各类运输车辆充足、人员充足,为民生、医疗等物资运输需求提供坚实保障。11月4日至今,先后指导完成60余台次的应急运输调度指令,保障运输庄河市生活物资及核酸检测样本等货物130余吨。

疫情发生后,市交通运输局迅速准备298台应急客运保障车辆,昼夜奋战,全力保障庄河市、甘井子区密切接触者转运工作。同时,严格执行司乘人员二级防护标准,落实车辆消杀和人员防护措施。按照我市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部署,积极对接相关医院、单位,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的运送保障工作。

据了解,下一步交通运输局将根据疫情形势的最新变化,科学合理调整并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提升运输服务质量。继续落实“非必要不离连”要求,严格做好空港、海港、铁路、客运、公路离(返)连人员排查管理,细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措施,加强政策宣传,强化服务理念,坚决阻断疫情通过交通渠道传播的链条。

强化货运行业服务保障,全面压实“属地、部门、企业、个人”四方责任,强化物资运输闭环管控,严格落实进出连货运车辆及人员防疫措施,及时协调解决运输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我市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同时指导应急保障运输企业固定运输车辆和司乘人员,做好司乘人员日常健康监测;及时调配运力,严格落实司乘人员防护和车辆消杀措施,加强车辆运营全过程动态监控,确保及时完成各项应急运输保障任务。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