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扎实工作开创城区人才工作新局面

西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杨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岗区委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部门切实承担起牵头抓总职责,结合西岗实际,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不断开创城区人才工作新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入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深化规律性认识,以把握战略主动、服务战略全局的政治自觉抓好人才工作。紧密结合西岗实际,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以超前思维加大人才发展投入,提高人才投入效益,把西岗“小我”主动融入全市人才工作“大我”之中。健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作机制,狠抓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常态化,领导联系服务专家精细化,人才绩效考核精准化。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吸纳,积极推进“鸿雁联盟”西岗分站提质增效。聚焦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培育人才,继续保持医疗和装备制造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数量领先优势,建立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一体化机制,以更宽视野、更高目标、更优政策构建人才发展“大格局”。

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要求,努力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科技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打造一流人才项目团队。紧密结合西岗实际,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人才项目化与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高地共同发展。按照“年初立项+年中督办+年末考核”的闭环管理模式,重点打造精品人才项目,加强对全区人才发展规划、人才政策创新等实施情况监测、评估和考核。进一步盘活高校院所校区资源,高标准建设大工-西岗科创产业园、大连大学-西岗科技园,谋划建设大连化物所-西岗科创产业园和大连医科大学-西岗医疗健康产业园,发挥创谷汇科创产业中心、万达众创空间重要作用,集聚优质创新资源要素,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一体化进程水平与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启动科创园人才工作站,丰富工作站内涵外延,进一步提升区内优秀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

全面优化人才生态环境,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着力为人才提供服务保障,围绕人才的需求,把人才的事情解决好,靠贴心服务留住人才,靠创新生态引育人才。全方位整合优化区内人才资源力量,深入落实好市级"5+22"人才政策,进一步简化人才政策办理流程、申报条件,优化人才安家落户等方面的保障措施。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的政策举措,探索实行柔性引才措施,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不搞求全责备,不搞论资排辈。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舆论氛围,吸引更多人才在西岗创新创业、工作生活,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人才环境和广泛共识。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