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辽宁故事·大连力量】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

讲述人:大连市政协委员徐洪飞(工青妇界别)

一个地方水质好不好,鱼儿知道;花儿多不多,蜜蜂知道;营商环境怎么样,投资者最清楚。

大连金普新区内的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每天有4.5万台电子血压计和3.5万支电子体温计及3万台其他健康医疗产品在此生产,并销往世界各地。欧姆龙起初来到大连,一个重要原因是看中了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优质的营商环境,把大连定位为一个生产基地。随着中国经济和大连经济的转型发展,欧姆龙在大连的投资在不断增长的同时也显现出了新的变化。通过事业整合,如今的欧姆龙已在大连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发展格局。

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血压计制造车间。

30年间,这家全球知名企业已经完全融入了本地生活,成为大连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从某种意义上看,日企巨头的“本地成长”,就是大连营商环境最好的“试金石”。

作为大连市政协委员,同时也是欧姆龙大连分公司的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我对于这一点感触格外深。大连分公司注册成立时,因为时间紧,我们通过网上申报办理营业执照。实际操作过程中,申办人员对“经营范围”总是不能准确表达、规范表述,只得赶到金普新区公共行政服务大厅说明情况。大厅工作人员非常重视,提供了一对一耐心指导服务,通过可视化电子流程,直接筛选出我们需要的“经营范围”,并协助办理,我们当场就领取了执照!

以前办理执照要提供住所证明、租赁合同、房产证等,现在整个流程变得非常简化,只需要一份《企业承诺》就可以进行了。就算是存在资料不全的情况,服务大厅也会提供容缺受理服务,正常办理业务。 

近几年,国内制造业成本快速提升,多个老牌外资工厂关闭、搬迁,甚至撤离中国,大连欧姆龙却“逆市上扬”,不但没有缩减规模,反而继续追加投资3.2亿元,新建生产线和研发事务大楼,为未来50年的发展夯实基盘。欧姆龙健康医疗事业在海外唯一的研发中心也设在了大连。正像日方负责人说的,大连为企业提供了完备的基础设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是大连最大的魅力所在。

今年10月,欧姆龙中国大连财务共享中心成立,持续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成立仪式上,金普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吕东升的致辞让我们感动。他说:金普新区将一如既往地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创造更好的环境,要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有事担责,无事不扰。有政府做坚实后盾,我们更坚定了在大连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30年间,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欧姆龙大连公司最早组织员工投入到防疫物资的生产中,确保全球体温计的需求。同年11月,公司出资10余万元,为本溪市桓仁县八里甸子中心小学建水井,后又追加捐资10余万,用于校舍修缮。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只有种植更高更密的营商环境“梧桐树”,才能引来更多如欧姆龙这样的“金凤凰”。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