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要加强清洁消毒

      11月12日零时至24时,大连市新增40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3例无症状感染者。本轮大连疫情呈现家庭聚集性、单位聚集性和学校聚集性特点,因此,辽宁省疾控中心提醒,以下场所应做好消毒:


      1.家庭无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家中做好日常清洁,无需消毒;对有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家庭,必须在家短期停留,每天需对居家场所进行清洁和消毒;当疑似或确诊病例就医后,要对家庭场所进行终末消毒。


      2.合理使用消毒剂,手消毒选用醇类或季铵盐类;表面擦拭消毒(如门把手、扶手等),可直接用消毒湿巾,或选择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等。


      3.选择合法有效的化学消毒产品配制时,应做好个人防护,使用酒精时需注意防火和爆炸风险。


      4.钥匙、手机等小件物品外表面可用棉球蘸取医用酒精进行擦拭,或者消毒湿巾擦拭。注意在擦拭手机等电子产品时,需关机等待其完全冷却,避免静电等导致起火或爆炸。


      5.对餐饮具进行消毒,推荐开水煮沸10分钟。


      6.在工作场所要对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加强清洁消毒;日常预防性消毒时,可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每天至少一次。


      7.垃圾、粪便和污水进行收集和无害化处理。


      8.个人做好手卫生。


      9.会议室用化学消毒剂来进行空气消毒时,一定要在无人的时候进行。


      10.加强学校的环境卫生治理。尤其加强教室、食堂、宿舍、洗手间、洗漱间等场所的环境卫生管理,以清洁为主,预防性的消毒为辅,加强相关人员手卫生的管理。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