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暖新闻】应检尽检 流动检测队上门服务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面对今冬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旅顺口区登峰街道上下一心、闻令而动,全方位动员、上门式服务、网格化推进,共发动工作人员214人、志愿者246人顶风冒雪开展检测工作,顺利完成两轮共7.3万人次采样任务。

检测工作井然有序。


开展全方位动员 让各方责任落地落实

班子成员压实包保责任。按照街道班子成员包社区工作要求,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带头深入社区开展督导检查,对于物资准备是否充足、力量配备是否到位、防疫要求是否落实、工作流程是否科学,一个点位一个点位查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通过现场办公进一步优化了检测点位设置,改善了检测工作环境,提高了检测工作效率。 

党员干部全部深入社区。街道各科室干部全员出动,按照“一个科室包一个社区”的方案,一大早就深入各社区,顶着寒风和大雪协助社区人员搭建帐篷、协调物资、维护秩序、上报信息等工作。街道工作人员穿上了红马甲投身到志愿者行列,协助医务工作人员及时验码登记、封存垃圾,尽最大可能通过自己的工作来减少居民的等候时间、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

各方力量及时支援到位。住建局、综合执法局等职能部门主动与街道进行对接协商,及时选派得力人员到基层协助采样和检测等工作。万众救援队、时空义工队、益路同行志愿者服务队、退役军人服务队、红管家、老楼长、在职党员主动请战,有力确保检测工作井然有序开展。

为行动不便者上门进行核酸检测。

推行上门式服务 把方便留给企业和群众

为确保做到应检尽检,同时也为了给辖区内正在上班的企业工人和活动不便的群众提供方便,街道在详细摸底的基础上,协调医疗结构共同组建了3支流动检测队。

一支面向辖区企业。先后为亚明汽配、恒美时装等7家企业开展上门检测1776人次,在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的同时确保了广大企业员工的健康,真正做到了让员工安心、让企业放心。“非常感谢街道给我们企业提供了这样一个便利的条件,能够让我们的企业全员快速完成核酸检测,流动检测队就是我们企业防疫的‘护航人’!”亚明企业负责人笑着说到。

一支面向养老机构。乐椿轩是一家人数量众多的养老机构,友谊社区工作人员组成流动检测队入户让1000余名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检测,免去了排队等候带来的身体疲劳,真正将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实到行动中。

一支面向共建单位。向阳社区党委主动到基层党建工作共建单位为无法离岗的工作人员开展采样150余人,为该单位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助力。该单位还专程为检测点位工作人员送去热饮以示感谢,双方在这种温暖的互动过程中推动共建关系进一步密切和深化。

到企业进行核酸检测。

实施网格化推进 将工作做得更加精准有序

发挥网格作用。社区工作者通过小喇叭、微信群、扫楼等方式,精准测算,以网格为单位进行全员发动、逐格检测,既保证检测工作能够有序进行也降低了因人员大量聚集带来的风险。

开辟双检通道。因地制宜,通过不间断巡查,动态掌握各点位人员变化情况,适时合并、拆分、转移点位,在人员排队较多的地方开辟“双检测通道”,安排两组检测人员同时登记、同时采样,有效缩短群众等待时间、减少人员聚集。

前置验码登记。进一步优化手机验码录入的流程,让录入员站起来、走下去,在群众排队的同时就提前把录入工作做好,然后再按照10人一组直接进行检测,大大节省了检测时间,提高了检测效率。

开展核酸检测,是紧盯疫情防控风险点的具体行动,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有力举措。旅顺口区登峰街道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为广大居民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