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鉴于目前我市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于11月9日印发了《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市各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学生即日起暂缓入校(园),中小学启动线上教学。为做好特殊时间线上教学的保障工作,确保全市中小学生学习成长不受影响,市通信管理局和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保障因疫情影响中小学暂缓入校、开展线上教学期间网络服务的通知》。

目前,我市有约68万名中小学生同时在线学习,约4万多名中小学教师进行网络直播授课,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在市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成立工作专班,充分考虑学生分布,综合分析研判,提前做好预案,切实保障网络稳定顺畅运行。市教育局结合前期基础调研数据,紧急调配2020年2月疫情期间市政府为各区配备的PAD教学终端,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送至因无学习终端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中小学生手中;市通信管理局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提供免费上网流量卡和提速增容,满足学生上网学习需求。

截至11月14日中午,全市各基础电信企业已为中小学生开通不低于60G的免费流量卡3542张,其中移动2523张、联通879张、电信140张。此外,大连移动公司还免费为大连民族大学、大连市轻工业学校、大连市第二十高级中学等提供互联网专线提速增容,为大连旅游学校(大连女子学校)提供免费流量卡;大连电信免费为为大连经贸学校、大连装备学院等互联网专线免费提速增容,为大连汽车学院提供免费流量卡,为长海县各岛学生安装宽带免调测费和设备费,全力保证全市各类学校线上教学的需要。PAD教学终端的调配也在有序进行,已调配设备3460台,正陆续发放到学生手中。

庄河市出现疫情后,大连市教育局和大连移动第一时间重点聚焦远程教育环境搭建:一是由大连移动向庄河多所中小学的贫困学生免费提供235张流量卡,保障基础教育全覆盖;二是针对庄河个别高中学生封闭在校的实际,由大连移动特别免费提供880张流量卡,配置专人提供校园移动网络保障,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大连市教育局也同步从市内主城区、普兰店区、瓦房店市等地紧急调配800台PAD教学终端予以支持;三是11月9日下午,大连移动在庄河市大学城临时增加的两处隔离点覆盖宽带网络,至当日晚9时,两栋楼共13层全部实现WiFi覆盖,共开通40条宽带,配置65个WiFi接入点。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