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个坚持”着力夯实城区人才工作基础

沙河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洪运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中央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体现了深远的战略考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组织部作为人才工作牵头抓总的部门,必须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好工作职责,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坚持党管人才,强化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坚持”系统概括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并把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沙河口区将人才资源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构建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从思想上和行动上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厚植培育人才的良好土壤。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加强思想教育,经常性组织开展爱国教育、红色教育等主题活动,不断增进人才的爱国情怀。着力加强政治引领,注重把理想信念坚定、各方面表现出色、发展条件成熟的人员充实到党员队伍中来。多方面加强典型宣传,选树技能人才带头人、企业工匠等模范典型,形成厚待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

坚持正确方向,树立人才意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论断和“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优化人才工作机制,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强化对人才工作的认识,持续深化对人才发展的规律性理解,结合实际加强系统设计和长远谋划,明确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推动人才工作改革创新。

坚持载体引领,打造人才高地。栽下聚集人才“梧桐树”,才能引来引领发展“金凤凰”。人才集聚需要平台,人才发展更加需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高层次人才聚集的中心城市也要着力建设吸引和聚集人才的平台。沙河口区作为大连市人才密度较高的城区之一,要积极推动现有平台提档升级,重点建设中科CIC国际中心、中赛大数据中心、冰山慧谷“双创”示范基地等一批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高端研发平台、科技转化平台和创新载体平台,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鼓励和支持科研基础较好的企业建立创新中心,组建创新团队,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工作。搭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创新平台,鼓励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联合建设面向应用、机制灵活、运行高效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载体。依托各方资源、行业产业优势,在重点领域和特色产业中打造一批领军型平台,吸引更多的专家人才立项创业,壮大平台的粘合、辐射、吸引力量,并注重推进教育、卫生、社会治理等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所需人才高地建设。

坚持优化举措,提升服务实效。日益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对人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真心实意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是一剂拴心留人、爱才聚才的良方。人才发展环境越好,人才工作生态越优,创新创业氛围就越浓。沙河口区将紧跟时代步伐,把握人才发展规律,着眼引进与培育并重、刚性引进与柔性引进兼容、政策保障与服务保障同行,构建人才成长全生命周期支持体系。深入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开展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活动,了解人才工作生活实际情况,让人才感受到社会尊重的荣誉感和实现价值的成就感,进一步提升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立足于为区域内各类人才的引进支持、使用管理、培养开发、服务保障开展路径研究与实践探索,努力实现全链条服务。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