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辽宁故事·大连力量】抓牢大连海参的“原字号”

讲述人:大连市政协委员郭笑嫣(农业界别)

百余米海参文化长廊,40余个海参品种,来自世界各地200余件海参标本......一走进大连棒棰岛海产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参科普馆,我们农业界别调研组的委员就被震憾了,赞叹不已,不仅深入认识了海参,还了解了海参历史文化,更为他们将海参原种资源紧紧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的坚持点赞。


大连棒棰岛海产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刺参原种保护、苗种繁育、底播增殖、精深加工、科研开发和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全球首家四星BAP(最佳水产养殖规范)认证海参企业。这里有国家级刺参原种场、“中国水产科普基地”棒棰岛海参科普馆,可以观摩刺参保种、育苗生产全过程。

棒棰岛海产有限公司从父辈的海参加工厂起步,近50年的牧海逐梦,两代人的坚持与守护,建成了我国首个计划内国家级刺参原种场和大连市刺参水产种质资源场,以纯公益性、可持续性发展理念担负着我国刺参原种搜集、整理、保存、培育等工作,为我国刺参良种研发和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种源基础。该公司董事长刘宝春带领团队参与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制定18项,全力推进海参行业标准化,为海参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促进海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海洋是大连的天然优势资源,辽刺参的原产地就在大连。“棒棰岛”作为大连的海参龙头品牌,将辽刺参原种资源紧紧握在自己的手中,就是抓牢了大连海参的“原字号”。

(大连市政协供稿 通讯员:石朕)

编辑:姜赟